南召云阳镇扶贫就业车间挺起致富“脊梁”

2018年09月27日09: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南召县云阳镇狮子坟村贫困户杜富菊体弱多病,丈夫因病去世后,留下不满十六周岁的儿子,母子俩相依为命,日子过得十分清苦。从前杜富菊生活的很迷茫,也很困惑,出去打工,顾不住家;照看孩子,挣不到钱。现在,她每天到村里三益公司务工,种植、采摘蔬菜,分拣、包装产品,每天工作8个小时,每天60元工资。

  “三益公司把扶贫车间建在村口,我无法外出打工,也不能干重活,就在扶贫就业车间从事蔬菜种植、采摘、分拣、包装,工作比较轻松,收入比较稳定。我天天到这里上班,基本月月满勤,既能照顾家里,又能挣钱补贴家用,脱贫致富充满希望和信心!”杜富菊一边在分拣着新鲜的蔬菜,一边与记者开心的聊天。

  云阳镇狮子坟村撂荒土地较多,大多数贫困群众缺乏劳动技能,该镇对摞荒土地进行大规模流转,引进三益公司建设蔬菜分拣包装生产车间,动员村内大部分贫困户进入就业车间务工,享受入股分红、务工就业两份收益。目前三益公司与24户贫困户签订了用工协议,有15户贫困户在企业长期务工。

  今年35岁的罗振,2014年底退伍回到家乡南召县云阳镇狮子坟村,在农村广阔天地施展才华。2016年2月注册成立南召县三益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探索发展生态农业种植项目。他把牲畜粪便通过红膜厌氧沼气发酵技术制成有机肥,沼液浇灌果园和大棚内的蔬菜,种植的西红柿、养心菜等蔬菜获得了有机农产品认证,注册了“东坡嘴”商标,有机果蔬产品进入南阳市多家大型超市销售。罗振在狮子坟村建成100余亩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成36栋有机蔬菜大棚,一栋现代化果蔬分拣包装加工车间和一座50吨的农产品保鲜库。三益公司吸纳55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81人脱贫致富。

  南召县云阳镇坚持以就业增收为导向,积极招引就业门槛低、劳动密集度高的服装加工、农副产品加工等项目,在67家有带贫能力的企业中确定了10家经济实力强、带贫能力强的企业入驻村级扶贫就业车间,有力促进了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目前,云阳镇已建成扶贫就业车间9个,共辐射带动贫困户246户,年人均工资在2.5万元,带动27户贫困户稳定脱贫,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效果。

  云阳镇白行村五保贫困户汪天有兄弟俩,临近玉兰国际花木城,玉兰国际花木城繁育种植各类名贵玉兰苗木盆景,兄弟俩经过企业专业技术培训后,常年在国际花木城从事玉兰盆景栽培、管理,栽培、浇水、定型、管护,平均月工资1500元,年收入12000元以上。

  “门口务工真好,兼顾庄稼老小。”针对苗木花卉种植核心区的贫困村,贫困群众劳动技能差、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的情况,云阳镇引导玉兰生态观光园和玉兰国际花木城2家企业在白行村和铁佛寺村建设盆景加工和苗木培育生产线,优先录用用工标准不太高的贫困群众,辐射带动周边群众从事玉兰苗木种植、培育,向贫困群众提供固定就业岗位,拓展增收致富门路。目前,2个扶贫就业车间已吸纳贫困群众49人在企业长期务工,平均日工资在70元以上,仅此一项贫困户年增加收入近20000元。(生俊东 廖涛 李晓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