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服务队入户办理 搭建贫困户慢性病鉴定绿色通道

2018年09月27日09: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以前办理慢性病鉴定要去县城,现在服务队直接来家里给俺鉴定办理了特诊证,省去了大麻烦,真是太感谢了!”9月25日,叶县辛店镇赵寨村贫困户赵玉坤高兴地说。

  赵玉坤患有糖尿病,需常年服药。今年6月,叶县慢性病服务队来到赵寨村,了解到他的情况后立即为其鉴定办理了《叶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重症慢性病特诊证》。持该证赵玉坤便可以享受到健康扶贫的相关政策。

  为进一步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切实减轻农村贫困人口就医负担,叶县人社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精准施策,为贫困户慢性病鉴定开通“绿色通道”,确保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患者及时享受各项慢性病医保政策。

  为缩短申报和审批周期,该县创新工作思路,改变慢性病每年集中到县定点医院鉴定一次的模式,凡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只需提供近3年县乡住院病历,随时申请、随时办理。采取“上门服务”,对行动不便、长期卧床的贫困户,到贫困户家中进行体检鉴定。另外,将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病种由16种增加到20种,医疗报销比例由80%提高到85%,真正减轻慢性病患者医疗负担。

  叶县医保中心副主任毛耀昆介绍,今年6月,该县医保中心、卫计委、县医院等部门抽调鉴定专家成立鉴定工作小组,赶赴全县18个乡(镇、街道),开展贫困户慢性病专项鉴定活动。医务人员顶着酷暑深入贫困家庭,抽血化验、耐心询问,对患者进行一对一诊断鉴定。对符合慢性病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场填写鉴定意见书,并为其办理慢性病特诊证。活动累计为183名行动不便的贫困患者上门办理了慢性病手册或特诊证。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为40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慢性病患者办理了慢性病手册或特征证。

  今年63岁的张荣是辛店镇南王庄村贫困户。他患有高血压,65岁老伴宋青建也患有高血压、糖尿病,两人都常年吃药且无劳动能力,家庭十分困难。

  “上个月吃药花了 545.08元,慢性病医保政策报销了 426.85元,每月只花100多元,仅这一项一年就能省下近5000元,解了我家的大难题。”张荣激动地说,“感谢党的政策好,让我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蔡长伟 乔培珠 梁一平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