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市:阵地建起来 民心聚起来

2018年09月27日10: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长期以来,长葛市高度重视农村基层党建阵地建设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管、用”规范化,提高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夯实了党在农村执政基础。

  近两年,集中开展了不达标村室“清零行动”,把室内面积达不到200平方、室外达不到400平方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纳入“清零”范围。制定了新建(改扩建)达标村室奖补政策,按照新建达标村室奖补10万元、改扩建奖补3-5万元的标准,市财政拿出2500多万元用于村室建设奖励补助。带动镇村两级累计投入村室建设资金5000多万元,新建(改扩建)标准化村室136个,目前,全市364个村室使用面积全部达标。

  长葛市建立了村干部轮流值班制度,村“两委”干部每天轮流负责村室保洁和维护。利用“一编三定”设置便民服务岗、村务监督岗等岗位,发挥无职党员管理服务作用。实行“逐村观摩”机制,每季度由各镇办组织辖区内的行政村(社区)开展一次逐村党建观摩,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纳入观摩内容,对村室环境卫生、值班人员到岗到位情况进行量化评比打分,奖优罚劣。建立督查暗访制度,市委组织部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不定期对各村室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抽查暗访,对因疏于管理、无人值守造成村室设施破损、资产流失的,在全市通报批评,并对村干部进行绩效处罚。

  除了建立村干部轮流值班制度,长葛市还注重增强组织功能,拓展服务内容,着力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打造成教育党员、凝聚群众、服务发展的“五个中心”。一是党员活动中心,定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使党员组织生活经常化、制度化;二是便民服务中心,坚持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处理日常事务,化解矛盾纠纷;三是村民议事中心,充分利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组织群众讨论表决重大事项;四是教育培圳中心,充分利用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农家书屋等,对党员群众开展教育培训,学习科技知识,提升综合素质;五是文体娱乐中心,组织开展喜闻乐见、积极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倡树新时代新风尚。(王献杰 辛明磊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