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林下经济”鼓起贫困群众钱袋子

2018年09月27日10: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九月的淮源大地,秋雨绵绵。9月20日,趁着雨后的墒情,位于桐柏县吴城镇罗畈村的千亩苗木花卉基地一片忙碌,工人们忙着为苗木松土施肥。“过去因近处没活干,村子里留不住人,青壮年人把老人孩子撇在家里出外打工挣钱。如今村子里发展起了苗木经济,不用出门就能挣钱,我平时在这里看护园子,干点杂活,一月下来收入1000多元,有了固定收入,这日子是越过越舒心!”在基地忙活的贫困户沈正敏乐呵呵地说。

  沈正敏务工的这片苗木花卉基地种植面积6000多亩,苗木存量400万株,发展芍药、展芍药、牡丹、血参等林下经济1100亩,基地平均每天用工80—100人,其中贫困家庭劳动力20人,年户均增收8000元,通过基地引领发展,带动周边48户贫困户发展苗木花卉种植和林下经济。

  桐柏县林地面积达146万亩,森林覆盖率51.1%,物种资源丰富,具有发展林下经济的优越自然环境。近年来,桐柏县把发展林下经济作为助农增收的重要渠道,在全县大力推广林下经济,鼓励种植、养殖户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林下种植、养殖等多种产业模式。一方面通过承包经营、联户经营、租赁经营、小额贷款等形式,鼓励农民采取“林下养殖、林间栽培”的模式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一方面涉林涉农等方面的资金,加大对林下经济的投入。

  同时,林业、农业、科技等部门组成科技服务队,定期到各乡镇开展技术指导培训,把技术送到林农手中。并通过多种合作模式,选择具有代表性的种养户作为示范点,进行重点培育。目前,全县已形成了林下种药、林下种菌、林下养畜、林下养蜂、森林人家等特色项目近30万亩,年增效3.1亿元,在带动群众增收、促进林下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生俊东 杨玉红 贾德军 冯珍)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