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去世留巨额债务 法官温馨执行暖人心

2018年09月27日13: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谢谢法官给了我生活的希望,也感谢胡某能体谅我的难处,否则我真的要和孩子去喝西北风了……”9月25日,被执行人黄某在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不停向执行法官和申请人致谢,法院的人性化执行措施让她倍感温暖。

  胡某和王某是同学,王某在工地承揽项目,因资金断裂,多次向胡某借款共计60万元。后王某在工地因意外事故去世,胡某认为王某的该笔借款发生在其和妻子黄某夫妻关系存续期间,系夫妻二人共同债务,遂将黄某告上法庭。2017年6月,该案经魏都区法院法官主持调解,胡某与黄某达成一致,约定由黄某在一个月内偿还借款及利息共计63万元。

  该案在审理过程中,由于王某生前除了该笔债务外还欠孙某150余万元借款仍未归还,孙某向法院起诉并申请保全了王某名下一套房产。因该保全裁定发生在胡某起诉前,故胡某申请轮候查封了王某的该套房产。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通过网络司法拍卖成功以180余万元的价格将房屋拍出,除去偿还孙某的执行款外,剩余30万元交付给胡某。

  孙某一案已经执结,但胡某还未实现全部债权,执行法官多方查找,却未发现黄某有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黄某称,自王某去世后,她用全部积蓄替丈夫还债,一家老小全靠自己一人照顾,经济负担较重。鉴于这种情况,执行法官希望通过组织双方调解的方式,让胡某理解黄某的难处。

  “你和王某既是同学又是好朋友,他的家庭情况你应该比我们还了解,经此变故,黄某不仅要养育孩子,还要赡养双方的父母,王某在天之灵肯定也不忍心看到一家老小生活陷入如此困窘的地步,希望你能看在同窗之谊,换位思考一下,作出一定的让步……”在调解现场,执行法官在劝说胡某的同时,也督促黄某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在大量的思想工作下,黄某表示自己会尽其所能向亲朋好友借款。经过最终努力,黄某只东拼西凑了9万余元,胡某表示愿意接受并放弃剩余债权,双方对该案的执行均表示满意,此案顺利执结。(赵市伟 朱建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