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扶沟 让贫困户坚定脱贫信心

2018年09月27日14: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1岁的张明杰原本有个幸福的四口之家,5个月前与妻子协议离婚后,从岳父家搬回自个老家扶沟县柴岗乡陈准村居住,此时的他已被检查出胆管上有个瘤,虽已花去医疗费五万余元,但无法手术,只有在家中靠吃药维持病情。

看着张明杰手中的离婚协议书,原本好好的家,现在孤身一人,且重病在身,再看看摇摇欲坠的厨房,还有那杂草横生的院落,连个院墙都没有,这以后的日子怎么过,村民都替他捏了一把汗。

据悉,在今年扶沟县四月份万名党员干部“大走访大宣传大整改”活动中,该县县信访局驻村工作队对陈准村10个网格内的409户进村入户,逐户把脉问诊,梳理出“吃不愁”等七类方面的62个问题,其中张明杰的家庭困难问题成为摆在大家面前最棘手的问题之一。 “问题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害怕面对问题,现在整改还不晚。”扶沟县信访局局长陈卫东的话让大家清醒许多。

驻村第一书记张世可及时向村“两委”提出将张明杰纳入贫困对象的建议。通过村级初选、乡镇审核、县级复审等程序,7月份,张明杰顺利通过新识别贫困户。按照扶贫有关政策,在村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先后为其办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每人每月可享受154元低保金,并每季度享受行业扶贫带来的520元分红,同时该村的光伏发电分红分配方案中也有他的名字。

张明杰的生活由室内转移到屋外,经常晒晒太阳,有时到村外走一走,他感觉到生活的光芒好像在眼前晃动......

扶贫先扶志,扶沟县信访局驻村工作队为张明杰宣传党的优惠帮扶政策,让他了解帮扶目的,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在精神上不自卑、不气馁,坚定脱贫信心,树立脱贫志气。 驻村工作队也深知张明杰还有苦衷压抑在心中。面对漏雨和裂缝的四间堂屋,生活的压力依然让张明杰心事重重,因为除亲戚给予他经济上援助外,他没有再过多的余款来重建新房,就是参加危房改造的一万余元也捉襟见肘,名单报了一次又一次,因无钱垫支工程款而“名落孙山”。这个问题也的确难为了不少人,难道就这样让张明杰住在露天的房子里吗?“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这个事情由村委主任谢留桐统筹解决。”乡长宋卫华在电话中告知村支部书记梁建齐。

在谢主任的努力下,采取物料赊一些、施工队垫一些、工钱欠一些,于9月初完成对张明杰的四间C级房屋的改造工作,待验收合格补助款到位后,再依次将工程款给施工队。同时驻村工作队又及时给张明杰申请了“六改一增”项目,花费一万余元新建了院墙、硬化了院中的道路。

9月20日,张明杰到柴岗乡政府拉为他配备的餐桌和椅子。再次见到他,虽然建房时晒黑了他的脸,但眼中隐藏不住心中的喜悦,话语更流漏出对未来生活的期盼。“虽然大门还没装上,俺想找一些废旧的不锈钢焊接一下,能用就行了。是党给俺建了一个新家,让俺燃起生活的信心,感谢党,是党让俺学会了坚强。”张明杰充满希望地说。(苗海波 张延岭)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