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离实现小康的梦想从未如此接近! ——扶沟县审计局三年精准扶贫工作侧记

2018年09月27日14: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身患乳腺癌的田翠英不会忘记,是扶沟县审计局的帮扶人员为她申请办理了大病“二次报销”救助,给她家重新点亮生活的希望之光; 被村民誉为贫困家庭飞出“金凤凰”的大学生陈家旭不会忘记,是县审计局叔叔的关心和鼓励,让他没有辍学打工,在为大学学费发愁时送来了5000元的“及时雨”; 白潭镇陈家村、白潭村、后王村、双庙村和崔桥镇后李村、贺寨村6个行政村的村民不会忘记,是县审计局工作人员的悉心帮扶,让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离实现小康的梦想从未如此接近。

自2015年9月开展精准帮扶工作起,3年来,脱贫攻坚就成了扶沟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姚新安和全局人员心中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因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卓有成效而被评为周口市劳模的姚新安说:“能投身于这一伟大的时代征程中,在第一线展示风采、实现价值和成就事业,我们既感到使命光荣,又感到肩扛压力之重。”姚新安所说的“压力”,主要源于贫困村——陈家村和软弱涣散村——后李村。

据了解,陈家村共有261户、1015人,2016年通过精准“回头看,再核实”,精准识别贫困户63户、252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4.8%。全村四分之一的家庭都是贫困户,攻坚任务艰巨可想而知。后李村因原党支部班子威信不高、凝聚力差,面对困难、畏缩不前,成为在组织部门挂了号的软弱涣散村。后李村的帮扶要想见成效谈何容易! 群雁高飞靠头雁。县审计局精准帮扶的发力点首先瞄向了基层党建。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局各驻村工作队员驻村伊始,挨家挨户促膝谈心,听取意见建议,找准症结,对症下药。

通过采取推行村务公开、党支部规范开展“三会一课”等措施,驻村工作队员组织村党支部成员查摆自身问题,树立宗旨意识,达成了想干事、要干事的共识,形成了当干部就要肯吃亏、有公心才能有底气的认识,收到了村党支部凝聚力逐渐增强的初步成效。该局有针对性制订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构建“党组书记负总责、第一书记管日常、全体党员齐配合”的工作格局,明确局党员干部同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的责任制和工作要求、具体措施,帮助贫困村逐一解决健全组织、培训党员和软弱涣散等问题。各村的干群关系日渐和谐,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日益凸现。特别是后李村“两委”班子配齐、建强,成功通过组织部门验收,甩掉了软弱涣散的帽子。

陈家村这一贫困村在3年后的今天,暂未脱贫的只有6户、18人,贫困发生率已由当年的24.8%降至1.77%,低于2%的国家标准,彻底摘帽指日可待。指标大幅下降的原因众多,而坚强的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功不可没。 真诚帮扶 温暖民心 大街小巷平坦洁净,路旁树木枝繁叶茂,白墙彩绘交相辉映,村民脸上笑意盈盈。陈家村是一个贫困村,但记者所看到的又完全不像个贫困村。陈家村的旧貌因县审计局的真诚帮扶而换上了新颜。 在帮扶下,村里的基础设施好起来。“以前俺村道路没有硬化,村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村党支部书记陈继民提起以前村里的路直摇头。要想富,先修路。县审计局协调资金让村里实现了“户户通”,总计6850米的道路全部硬化,修建下水道,栽植绿化树,送来垃圾桶,安装的70余盏路灯照亮了村民前行的路;改建村室,配备了价值2万元的空调和办公用品;维修、新打机井10多眼,满足了村民的农田灌溉需求。 在帮扶下,村民的日子美起来。家家户户实现了自来水、电、电视、电话的“四通”,而且接通了互联网,让村民融入现代科技生活;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改善了环境,扮靓了村庄,提升了生活品质;筹措资金近10万元高标准修建的文化广场,让村民锻炼、休闲有了好去处,业余文化生活更加多姿多彩;大力开展的脱贫攻坚知识竞赛和“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卫生户评选表彰等活动,激发了正能量,振奋了精气神,推动了新风尚。 在帮扶下,村民的钱包鼓起来。针织刺绣作业的村扶贫车间,让包括贫困人口在内的30位村民足不出村就能顾家、挣钱两不误;村光伏发电站让村集体经济得到极大改观;以小额无息扶贫贷款入股顺发牧业等带贫企业,让低保户和贫困户年年得到分红。 村民们记不清县审计局工作人员3年来到底来了多少趟,但记得逢年过节时他们会来走访慰问,天冷天热时他们会来嘘寒问暖,麦收种秋时他们会送来农资、帮干农活…… 一张资料照片让记者眼热心暖。

2017年12月8日扶贫日那天,审计局工作人员又一次来到陈家村小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当孩子们排队接过书包、文具、水杯等学习、生活用品时,小脸上绽放出纯真的笑容。照片背景是一面刻着“希望从这里升起”字样的墙壁。 希望从这里升起。同时升起的还有村民彻底脱贫致富、实现全面小康的希望! (苗海波 谢永静 常建波 贾应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