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着力打造阳光高效廉洁交易平台

2018年09月27日16: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走进宛城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抬头看到楼梯间电子屏上项目开标“路线图”一目了然,开标厅内干净整洁,一个学校建设项目招投标正在进行,整个交易流程“阳光廉洁高效”。宛城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袁满说,今年以来,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以区“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为契机,以建设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为抓手,通过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推进电子招投标进程、持续完善场内管理、强化优质服务理念,为优化全区经济发展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

  以法规纪律为准绳——打造阳光透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省、市和区纪委会议精神,不断增强落实党组主体责任的意识,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工作总体规划,年初与各科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基层单位党风廉政责任,定期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让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警钟长鸣、远离红线”的拒腐防变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为了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建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对中心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和科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具体负责,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大胆管理、弘扬正气。强化班子内部权力运行程序的监督和制约,班子成员互相尊重,紧密配合,遇事能自觉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多商量、多反馈,重大决策、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都经过集体讨论做出决定,并积极征询上级领导意见,形成团结民主、务实担当的氛围。坚持创新举措、防控并重,堵风险点,增透明点。中心成立5年来,将廉政风险防控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相结合开展风险点排查,聚焦业务运行全程节点、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建设、日常管理、财务运行、固定资产等重点,全面排查风险点117个,制定防控措施129项,形成“以点支撑、以线规范、以面监管”全覆盖的“两防一控”工作新机制。

  以自强素质为标尺——营建公开高效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打铁还需自身硬。该中心不断加强党建工作,筑造坚强组织阵地。通过制定党课计划、班子示范带动、定期开展党课学习、举办微党课比赛等措施,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争先创优。中心推进交易全程电子化、流程标准化、平台一体化,打造高效服务平台。注重电子化招投标建设,实现从项目受理、公告发布、投标报名、文件发售及结果公示全程网上封闭运行,达到投标人利用网络,足不出户便可完成投标工作。业主单位只需登录中心网站,下载并填写一张入场申请表,准备好申请表所列招标必须资料,便可进场交易,最大限度节约投标人和代理公司时间、降低其运行成本。在交易管理流程标准化方面,对内中心实行业务分段管理,每个进场交易项目,从项目受理、招标文件审核、专家抽取、开评标组织等不同阶段由不同人员交叉管理,杜绝一竿子插到底的做法,形成相互制约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交易平台一体化进程,按照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下发的市县一体化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今年区政府在财政预算资金极其紧张的情况下,拨出专款138万元,对中心现有的软件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并对中心机房、办公功能区、监控设施、远程视频会商系统,网络安全保护等级等软硬件设施进行全面的升级改造,实现了与市中心平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为下一步全流程电子化和远程评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以“干部作风整顿年”为载体——夯实廉洁优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乘市区“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东风,该中心不断拔高工作标杆、提升工作作风,让公共资源交易更加廉洁优质。在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的基础上,结合作风整顿工作要求,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学习,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新要求、公共资源交易相关法律法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对标先进找差距,加压奋进强素质,做到“廉洁自律十不准”、“提升服务树形象”。同时,开展自查自纠,查找在工作中存在的思想观念不牢、服务意识淡薄以及履职不到位等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帐,限时予以整改,并向社会公开投诉电话,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等,接受广大群众监督。服务是永恒的主题,优质是不变的追求。为给交易相关方提供人性化服务,在每次重大项目开评标结束后,中心及时召开总结会,查找应对重大项目在交易环节服务方面存在问题,及时跟进改正。同时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在中心公开各类交易项目的办事依据、操作规程、交易时限等事项,确保公平交易。坚持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和限时办结制等制度,为公共资源交易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2018年1-8月,宛城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规范运行项目159项,涉及财政预算资金20.92亿元,建设工程、政府采购交易资金20.59亿元,节约财政资金3278万元,节支率10.5%,土地出让1宗,成交金额为385万元,增收财政资金30万元,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非凡力量。

  五年砥砺奋进,五年硕果满枝。五年来,宛城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服务全区经济建设大局,兢兢业业推进各项工作,提振精气神,接力上台阶,先后获得了区级文明单位、市级文明单位、市卫生先进单位、市青年文明号、市信息化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生俊东 兰林鹏 李继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