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纪委监委重拳治理基层“微腐败”纪实

2018年09月27日17:01

来源:大河网

IMG_2759

  资料图。

  大河网讯 秋日的蓝天下,漫步汝水之滨,水声潺潺;广阔的田野里,驻足眺望远方,遍地金黄。

  40多岁的纪检监察干部武文超却无暇欣赏这些秀色。他正忙着办理涉及扫黑除恶及整治“微腐败”的案件,加班加点,早已习以为常,而节假日不休息也成了他的工作常态。

  为推动基层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今年以来,郏县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清形势,主动退赔,着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亮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作为镇政府人员,在兼任段村支书时,违规超标准领取薪酬6300元……”郏县冢头镇段村原党支部书记赵某懊悔不已。郏县纪委监委频频“亮剑”,截至9月10日,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54起,党政纪处分76人,参与23场次公开退赔,共追缴违纪资金23万余元。

  一起起事关民生的案件查办,一场场震撼人心的公开退赔,一声声发自内心的温馨提醒……在郏县这片热土上,一个个纪检监察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猛药去疴、标本兼治,令党风政风、社情民风为之一新,用忠诚、干净和担当书写了新时代纪检监察事业新篇章。

  惩治“微腐败”按下“快进键”

  “作为村干部,弄虚作假,收受贿赂,必须得严惩。”郏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中良介绍,王集乡孔楼村原村支书石某乾就是一个例证。2012年3月,石某乾帮助村民邢某某为其孙子李某某申报孤儿救助,2012年11月,该县民政局为李某某办理了孤儿救助款存折,每年上级都会拨付7200元救助款。为向村支书表示“感谢”,邢某某在2013年6月送给石某乾7200元。

  2017年9月,郏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对石某乾的举报,在初核期间,石某乾私下将7200元退还给邢某某。综合其他违纪问题,2018年4月,石某乾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按照国家危房改造的要求和条件,茨芭镇庞庄村原支书李某的三哥不应享受危房改造补贴,但他动了私心帮忙整理了申报资料,违规领取了危改资金5000元。”王中良表示,李某认识到了所犯的错误,把领取的5000元钱退了出来,同时接受组织处理……

  事实上,今年2月以来,郏县纪委监委启动微腐败专项治理行动,大力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把畅通线索收集渠道、建立完善台账、落实监督检查机制、认真查处整改问题、严肃追究问责作为专项行动的重要抓手,成立15个县级督导检查组,派往基层扶贫一线,开展专项督查,紧盯危房改造、“六改一增”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项目和领域,集中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形成强有力震慑,堵住“微权力”的贪腐漏洞。

  截至9月份,郏县纪委监委共办理问题线索326起,立案112起,党政纪处分228人。

  “我们开展微腐败专项治理,就是要把基层‘微腐败’问题置于阳光之下,让‘微腐败’人员无处藏身。就是要毫不手软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以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为镜鉴,给党员干部敲响警钟,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海涛说,今后还将强化“微腐败”追责,加大案件的通报曝光力度,促使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管好“微权力”,并使其在阳光下运行。

  “主动退赔”提升群众获得感

  “没想到还能收到2016年受损烟叶的保险金,真是太感谢了!”3月9日下午,郏县长桥镇大李楼村村民武付营格外高兴。当天,他参加了长桥镇党委、纪委组织召开的大李楼村公开退赔违纪款物现场会。

  会上,像武付营一样收到保险金的还有其他烟叶种植户,村干部当场退赔违规克扣群众的烟叶理赔资金用于支付中间人协调费12000元,令人拍手称赞。

  当日,郏县王集乡龙头槐村也组织开展了一场党员群众大会,村两委班子成员违规为亲属办理低保,4名村干部自愿退赔违纪资金及利息共计31484.93元,违纪人员在会上深刻检讨的同时通过公开退缴的形式将违纪资金上缴组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基层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切实维护群众利益,郏县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主动退赔”是专项整治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区别于其它县市的最大特点。

  “这样的退赔大会触动人心,听得俺脸上火辣辣的。村干部是群众身边的人,在以后工作中可得守好纪律、讲好规矩,多为群众办实事,不能让群众戳脊梁骨。”王集乡候店村新当选的支部委员王小会说。

  事实上,截至9月10日,郏县已召开公开退赔警示教育会23场次,党政纪处分76人,共追缴违纪资金23万余元。“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怎样,党的方针政策能不能落到实处,关键在基层。通过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不断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让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郏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建政如是说。

  “召开公开退赔违纪款物大会,使违纪者红脸出汗、排毒清瘀,既治已病也治未病,教育党员干部以案为镜,敬畏党纪、敬畏国法,存戒惧、守底线。”张海涛表示,通过剖析案发原因,查找制度漏洞,整改突出问题,健全完善制度,树正气、转作风、促发展,深化标本兼治,提升群众获得感,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

  “以案促改”建立长效机制

  “这样‘零距离’的警示教育方式,对我们更具有心灵上的冲击力……”5月29日上午,当郏县白庙乡政府民政所原副所长卢某走上台,为自己以多入账方式侵占公款的违纪事实作检讨时,台下的同事都感到了心灵上的震撼。

  为使以案促改工作真正起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郏县纪委监委创新警示教育形式,对近年全县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全方位梳理,筛选出精准脱贫、懒政怠政、扫黑除恶等领域的典型案件,作为以案促改工作的教育资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以案促改工作针对性。

  王集乡侯店村秘书张某在支付该村万亩农田开发项目施工队生活补助时,伪造票据,将其中4000元据为己有。案件查办后,他在警示教育大会上公开作了检讨。“当时有人考虑到张某60多岁,怕面子上磨不开,但经再三思考后,他愿意走上台去,以自己的深刻教训警示他人。”郏县纪委纪检监察一室主任张川说。

  “零距离”警示教育,不仅深刻警醒了违纪者本人,警示了其他党员干部,也对普通群众产生了深刻的影响。5月29日下午,在郏县茨芭镇吴洞村,当看到村干部因为在扶贫项目中把关不严而受到纪律处分并公开作检讨时,村民王某说:“以后不管申报低保,还是申请补助,咱们也要一是一,二是二,不能为了自己的私利,让干部做违反原则的事情。”

IMG_9157

  资料图。

  据统计,今年以来,在以案促改工作中,全县各单位已召开警示教育大会60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41478人次,制定风险防控措施1647个,修订、新建制度372个。各单位以典型案例为靶标,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剖析,结合实际整改,做到以案促教、以案明纪、以案促廉。

  与此同时,郏县纪委监委还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当作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提升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海涛任组长的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从严整治涉黑涉恶问题。

  “扫黑除恶,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也得依靠人民。”郏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坚持把扫黑除恶同基层“拍蝇”相结合,从严查处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问题。截至目前,该县共收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30条,其中县纪委监委自办7起,开除党籍5人,组织处理3人。

  “廉洁连民心,无言树丰碑。”近年来,郏县纪委监委先后荣获“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纪检监察系统基层信访举报工作先进单位”等省级荣誉13个,“平顶山市执纪审查工作先进单位”“平顶山市党风政风监督工作先进单位”等市级荣誉32个。

  去年9月8日,郏县纪委被中央纪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监察部授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这,即是肯定,也是鞭策。广大纪检监察人常怀律己心,勤做严实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谱写着一曲曲忠诚、干净和担当的人生华章……(蔡长伟 陈运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