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养一个人,解放一群人,幸福一家人——许昌建安区瞄准特殊贫困群体下真功夫

2018年09月28日14: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8年是许昌市建安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为有效解决因病、因残致贫贫困户“脱贫难度大,脱贫成本高”的问题,建安区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将全区未脱贫人口按是否有劳动能力和生活能力进行精准分类,因户施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尤其是针对没有劳动能力也没有生活能力的贫困户(C类贫困户),通过全面实施农村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在全区13个乡镇改造或新建多个医养结合的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积极吸纳贫困户家中因病、因残贫困老年人入住,实行集中托养管理,既解决了贫困家庭的后顾之忧,又解放出了家庭中的劳动力,让他们有能力、有信心通过自主劳动带动全家脱贫致富,探索出了一条特殊贫困群体稳定脱贫的新路子。

  一是深入调研,精准摸底,高起点规划布局。一是外学经验找差距。积极组织区民政局、卫计委、扶贫办等相关部门到上蔡、兰考等地学习考察敬老院改造提升工作先进经验,学以致用,研究谋划我区敬老院改造提升模式,用“他山之石”解我区“扶贫难题”。二是因地制宜搞摸底。组织专班力量,下乡进村入户,如实摸清了“两个底子”,一个是全区13个乡镇原有敬老院底子,包括位置、数量、床位、环境、入住特困供养人员情况以及管理、服务人员素质、日常开销等;一个是C类贫困人群底子,包括数量、家庭状况、分布情况等,为实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三是科学规划广布局。结合全区C类贫困人群分布和各乡镇实际,确定对全区13个乡镇原有18个有敬老院进行改造提升,并充分利用废弃学校、厂房等公共设施在全区4个乡镇新建4个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试点,并以点带面,在其余9个乡镇全面铺开,确定了全区敬老院改造提升工作的总体目标和方向。

  二是加强领导,统一标准,高质量推进建设。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组长、区长为第一副组长、常务副区长为常务副组长,分管民政、扶贫、住建和卫生计生工作的副区长为副组长的敬老院改造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区乡两级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区委书记、区长多次带队到各乡镇改造提升施工一线,开展督导调研,实地解决问题。二是统一建设标准。为确保敬老院改造提升工作成效,我们本着“安全居住、方便生活、规模适度、兼顾长远、因地制宜、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结合实际,专门制定了《建安区敬老院改造提升实施细则》,明确了目标任务、改造原则、运营模式、方法步骤以及相关保障措施,尤其是围绕基础设施完善、配套用房设置、消防设施改造、环境卫生提升等方面专门出台了《敬老院改造提升18条标准》,确保了各乡镇改造标准统一、建设规范、均衡推进。三是明确职责分工。明确区发改委优先予以立项;民政局加强行业规范和业务指导;财政局负责落实改造提升补助和运营补贴资金,加大项目资金支持力度;国土局负责保障建设用地;规划局负责做好规划服务指导;住建局负责规范施工建设、许可证办理、强化施工监督等;卫计委负责指导中心医疗室、康复室建设及医疗服务及中心就业医疗人员资格审查确认;人社局负责落实中心公益性岗位及养老护理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消防部门负责消防设计审核、验收及备案等;教体局负责健身器材安装及投入使用等。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了推进敬老院提升改造工作的强大合力。四是强力保障推进。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定期听取敬老院改造提升工作进度,研究解决存在困难和问题,把握好了全区工作进度。同时,由区政府督查室牵头,成立专项督查组,坚持每周对改造提升工作进展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并定期进行通报,对进度缓慢、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责任追究,通过严督实查,确保了全区各乡镇敬老院改造提升进度。

  三是完善制度,优化环境,高规格配置设施。一是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完善的制度,是良性运营的根本保障。为此,我们统一制定了院长责任制、工作人员责任制、院民守则、安全管理制度、护理员操作守则共18项管理制度,尤其是建立了年轻的帮年老的,身体好的帮不好的互助制度,健全了护理员工作及奖惩制度,从根本上解决了敬老院从管理到运营,从服务到安全的问题。二是打造良好居住环境。在敬老院改造提升中,我们尤其注重对院内进行绿化改造,并增添一批休闲以及康复配套设施,致力于为老年贫困群众营造一个温馨、舒适的居住环境,实现老有所养,老由所乐,让老人舒心,让家人放心。 三是标准配置各类设施。充分考虑老年人的生活习惯和需求,高规格配置了厨房、餐厅、医疗康复室、活动室、浴室、厕所等基本功能室和消防安全配套设施,彻底杜绝了各类安全隐患,极大了保障了入住老人的生活安全,为贫困家庭解除后顾之忧。

  通过精心部署,集中推进,截至目前,全区敬老院改造提升工作大部分已经完成,4个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试点已全部建成,各乡镇正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引导动员周边C类贫困群众积极入住,真正实现贫困群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困有所扶。建安区瞄准因病、因残这一特殊贫困群体,创新工作方式,精准分类施策,探索的医养结合综合养老服务模式,既盘活了乡村闲置公共资源,又通过对特殊贫困群体的集中托养,让其家人能够从日常照料中解放出来,有时间、有机会安心创业就业,真正拔除了穷根,解决了“最难脱贫”的问题,同时为应对辖区人口老龄化打下良好基础,实现了一举多赢的良好局面。(李海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