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脱贫先进典型“现身说法” 志智双扶聚力脱贫攻坚

2018年09月29日10: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虽然我家因病致贫,但我精神没有沮丧,思想没有滑坡,不等不靠,不怕苦不怕累自主发展产业,终于在去年脱贫。”9月26日上午,在西峡县石界河镇第三届“传树争做”先模人物表彰暨“志智双扶”巡回宣讲启动仪式上,光荣脱贫户许保立的发言充满了自豪。在当日的表彰会上,与许保立一起受到隆重表彰的脱贫攻坚“五类标兵”共有87人。

  石界河镇在全镇开展脱贫典型巡回宣讲活动,是该县实施“志智双扶”活动的“规定动作”。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县坚决扛起“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政治担当,按照中央“五个一批”要求,坚持县乡村、组户人、政企社贯通,全面落实“转扶搬保救”五大举措,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两个重点,把根子扎在产业扶贫上,把力气下在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上,把效果体现在老百姓真满意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扶贫先扶志,聚力“拔穷根”。该县加大内生动力培育力度,把扶贫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通过思想教育、政策宣传、情感交流、典型带动、技能培训、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等方式,培养自强不息、勤劳致富、艰苦创业的精神,进一步引导贫困群众转变“等、靠、要”思想,树立“安贫可耻、勤劳光荣”的观念,激发贫困群众从“要我发展”到“我要发展”转变的内生动力,从而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截止2017年底,全县贫困发生率为2.62%。2017年,全县实现1550户3840人脱贫。

  据该县扶贫办负责人介绍,该县结合正在开展的“传树争做”实践活动,要求各乡镇迅速开展“志智双扶”巡回宣讲活动,号召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先进学习、向标杆看齐,掀起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热潮,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精准脱贫,凝聚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生俊东 刘占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