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2018年09月29日17:09

来源:大河网

  开封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侯红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高建军作政府工作报告阎红心主持

  田广山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书面)孙国才作财政预算报告(书面)

  大河网讯 秋风起,满庭芳,又是一年,桂子飘香;碧云天,黄叶地,层林尽染,硕果满枝。9月26日上午,开封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东京艺术中心隆重开幕。会场气氛庄重热烈,国徽在主席台帷幕中央熠熠生辉,10面鲜艳的红旗分立两侧。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侯红、高建军、秦保强、阎红心、焦跃进、于吉良、王文娟、翟中州、高宏勋、徐强、贺全营、穆宏地、黄东山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会议由阎红心主持。

  王载飞、刘银生、付磊、卢志军、刘汉征、蔡松涛、宗家邦、朱丽萍、孙继刚、曹法英、张志超、高继海、张松文、郑中华、刘震、谷昌豪、陈灿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金建忠、马璞、陶书杰、王树强、申亚平、刘俊杰、赵洁等在主席台就座。

  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李艳萍、省政府参事陈国桢等也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406人,实到390人,符合法定人数。

  9时许,阎红心宣布:开封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场内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高建军代表市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本届政府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三、2018年及今后五年的工作;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高建军说,2014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外部形势和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市委领导下,全市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及开封时的重要讲话,坚持“1234”总体思路,持续抓培育、扩增量、上项目、强支撑、惠民生,圆满完成了本届政府各项目标任务。2017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935亿元,是2013年的1.4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跨越百亿元大关,达到122.7亿元,是2013年的1.5倍;固定资产投资1668.2亿元,是2013年的1.8倍;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1904.9亿元、1367.4亿元,分别是2013年的1.68倍、1.95倍;粮食总产稳定在270万吨以上,实现十四连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分别是2013年的1.48倍、1.51倍,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始终位居全省前列,连续4年荣膺“河南省市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评价先进省辖市”。

  高建军指出,今后五年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及开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四个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推进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方向,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以创新为驱动建设新型工业化城市,以开放为引领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打造中原现代服务业之都、生态宜居魅力古都、郑汴港核心重要支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新时代开封更加出彩新篇章。

  高建军指出,要根据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贯穿一主线一保障、确保两稳定、打好三攻坚、抓实五突破”总体工作布局,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文化建设高质量、社会发展高质量、生态文明高质量、区域协调发展高质量。

  高建军说,今年年初市委经济工作会确定的全年主要预期目标保持不变,即: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稳步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7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城镇新增就业6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7个百分点,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长3%左右,空气优良天数、PM2.5、PM10完成省下目标,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5%以上,其他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下任务,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持续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一、抢抓重大发展机遇,培育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二、积极扩大有效需求,促进经济运行高质量;三、打好“四张牌”,提升高质量发展整体素质;四、打赢“三大攻坚战”,补齐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五、深化改革开放,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六、推进城市转型发展,建设人民满意的城市;七、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三农”发展;八、着力破解民生“八需八难”,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高建军表示,进入新时代,新一届政府将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持续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加强政治建设,切实转变观念,坚持依法行政,保持廉洁本色,强化责任担当,勤勉敬业,善做善成,不负人民重托。

  市发改委主任田广山作了开封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市财政局局长孙国才作了开封市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在汴全国、省人大代表,出席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和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列席了会议。(魏东 柱叶森 刘睿恒 摄)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