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国家级的摄影艺术节,为什么选中了三门峡?

2018年09月29日19: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第十二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暨第二届三门峡白天鹅·野生动物国际摄影大展将于2018年11月18日至27日在三门峡市文博城举办。这个国家级的摄影艺术节,为什么会选中三门峡呢?9月27日,大河网专访了本届野生动物国际摄影大展的艺术总监孙振军先生。

  “三门峡市位于豫晋陕黄河金三角地区,地形地貌丰富多彩,有“五山四岭一分川”之称。全市森林覆盖率50.72%,居河南省第一位,有国家森林公园4处、省森林公园6处,是河南省生态旅游的主要城市。市区的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总面积1万多亩,水域3000多亩,是目前中国北方最大的城市园林。这里还是黄河流域最大的白天鹅栖息地和观赏区,每年都有成千上万只白天鹅从西伯利亚飞到这里过冬,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画卷,三门峡也因此被命名为“中国大天鹅之乡”。中国摄影家协会把“中国(三门峡)白天鹅·野生动物国际摄影大展”这个具有唯一性、原创性、独到性的国际大展落户并常设在三门峡,体现了对三门峡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生态环境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三门峡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厚爱。”孙振军先生说。

  多年来,三门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天鹅等野生动物的保护工作,市人大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天鹅及栖息地保护的决定》,将每年11月22日定为大天鹅保护宣传日;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强大天鹅保护工作的通告》等文件;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等相关部门营造浅滩、栽植水生植物,做好巡查监测等为白天鹅提供良好栖息环境。

  “从最初的十几只到如今几万只,已经占到了全国白天鹅总数量的一半以上。三门峡处处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吸引了大批游客以及摄影爱好者,并形成了数千名的摄影爱好者队伍,培育了一大批本土的知名摄影家。他们创作出了大量优秀作品,并依托摄影推动了“黄河三门峡·美丽天鹅城”城市品牌建设,提升了三门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本次“一节一展”组委会视觉控制组和设计展览活动组三门峡方负责人孙振军介绍说:“这次活动,既是我们争人气、提名气、聚财气,大力宣传三门峡的重大机遇,也是三门峡摄影界学习交流、提高摄影艺术水平的难得机遇。我们愿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强与全世界摄影家及文化艺术界的交流,使三门峡成为国内外白天鹅及野生动物摄影爱好者的心中圣地。”

  据了解,第十二届中国摄影艺术节主题是“聚焦新时代 金像映初心”,第二届三门峡白天鹅·野生动物国际摄影大展主题是“同呼吸·共命运——母亲河 天鹅湖”。届时将举办的主要活动有:“中国摄影人之夜”嘉宾欢迎会,第十二届中国摄影金像奖颁奖典礼,第十二届中国摄影金像奖作品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大展,第二届“三门峡白天鹅•野生动物国际摄影大展,“绿水青山 生物多样”特约作品等展览,省、市主题摄影展(专题摄影展、国际摄影展、个人摄影展),以及调研创作、摄影学术交流等系列摄影文化艺术活动。

  据悉,第十二届中国摄影艺术节的主办单位为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国摄影家协会,承办单位为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协办单位为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中共三门峡市委宣传部、三门峡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三门峡黄河时报社、三门峡市摄影家协会 。中国摄影艺术节期间,举办的第二届“三门峡白天鹅·野生动物国际摄影大展”,将进一步展现人类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以及三门峡市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宋健)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