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雁鸣湖大闸蟹上市 优良旅游环境保障消费者权益

2018年09月30日09: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29日,在中牟县雁鸣湖大闸蟹养殖基地,随着一声“捞蟹咯!”养殖户跳进湖里抬着早上安放的地笼,倒出了一大筐生机勃勃、张牙舞爪的大闸蟹。

  沿着宽阔平整的雁鸣大道进入雁鸣湖镇辖区,路两旁一字排开的是规范统一的大闸蟹销售市场,每一处摊点都张贴着文明经营承诺书、温馨提示、监督告知牌,公示着商户的名字和电话。而商户所使用的每一台秤都经过了镇工商质检所的校验,经检测合格的贴上绿色检定合格标签,表明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

  雁鸣湖镇工商质检所副所长李会彬说,“我们在中秋节前对大闸蟹市场商户使用的计量器具统一进行了校验,确保广大游客和消费者不会遇到‘黑心秤’,而且我们还设置了复称台,如果对购买的大闸蟹重量有异议可以进行复称。并在假日期间安排值班人员加大巡查,发现散户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的予以没收、销毁,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在37号摊位前,雁鸣湖镇食药监所执法人员正在向商户发放《食品安全倡议书》,并请商户签名。该所负责人秦慧彬介绍,倡议书有十项内容,主要是倡导广大商户树立食品安全意识,自觉遵守《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经营符合安全标准和质量保障的食品,严格履行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义务,发现食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可及时进行举报。

  据了解,今年雁鸣湖大闸蟹养殖面积约3200亩,产量约25万斤。因水质纯净,雁鸣湖养出的大闸蟹非常干净,没有任何污染,以味道鲜香嫩美而备受游客青睐。经过近20年的发展,“雁鸣湖大闸蟹”声名鹊起,已成为中牟特色农产品及旅游产业的一张靓丽名片,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非常注重品牌保护,尤其在金秋时节上市期,采取出台公告、发布消费提示、设立集中销售市场、多部门联合执法、制定处罚机制等措施,规范市场经营,维护品牌形象,保障游客权益。

  雁鸣湖镇长白钢林介绍,每年国庆假期到雁鸣湖旅游的游客超10万人,为了规范全镇旅游市场秩序,镇政府联合食药监、工商质检、综治、公安、旅游等部门成立综合执法队伍,整治拉客黄牛、清理流动摊点、打击违法行为,并设立游客服务中心,为游客创设一个优良的旅游环境,提供安全、舒心、优质、满意的服务。

  据悉,从9月中旬开始,雁鸣湖镇就启动了迎“双节”保障动员,综合执法队伍对全镇涉旅的吃住游购娱等行业开展拉网式排查,早发现早整改,坚持以重点检查和节日巡查相结合,杜绝哄抬物价、欺客宰客、缺斤短两等各类侵害游客合法权益、扰乱旅游市场秩序行为的发生,营造雁鸣湖文明旅游环境。

  商户欧愿愿已销售雁鸣湖大闸蟹多年,她告诉记者,“我是本地人,代表着雁鸣湖的形象,咱不能给自己脸上抹黑啊,只有货真价实、诚信经营才能让游客信任,靠坑害消费者能长久吗!”

  湖光秋影雁初起,恋恋长空客欲留。雁鸣湖的美景不仅让秋雁依依不舍,热情好客的大美雁鸣湖更是让人流连忘返。凭借“全域旅游”的东风,紧跟“乡村振兴”的步伐,雁鸣湖镇大力开展旅游标准化建设,打造优秀旅游目的地,明天的雁鸣湖更是一片碧水蓝天!(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