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白土岗镇:“两业攻坚”带动群众“收金摘银”

2018年09月30日13: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29日,在南召县白土岗镇白东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占地45亩的食用菌种植大棚依次排开,大棚内一排排菌棒上一朵朵形似天山雪莲花的白参菌竞相怒放。由南召县东生宝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投资1200万元种植白参菌60万袋、木灵芝20亩,吸纳周边8行政村、120户农村留守妇女、富余劳动力、建档立卡贫困户转移就业,长期安置26户贫困户务工就业。

  白西村贫困户田正梅正在和4名贫困群众在种植大棚里采摘成熟的白参菌。田正梅家中5口人,丈夫常年在外务工,3个孩子在小学、高中上学。2015年4月婆婆被诊断出患上肺癌,先后在河南省肿瘤医院、南召县人民医院住院化疗,患病13个月住院11次,2016年婆婆撒手人寰,留下20万元的治疗费用,巨额的债务让这个贫困家庭雪上加霜。

  2016年秋季田正梅进入白土岗镇食用菌产业基地务工,主要从事食用菌种植、管理、采摘、分拣、包装等,每月平均收入2000元。“以前,每天晚上躺到床上想想家里背负的债务,我整夜都睡不着觉。这两年丈夫在杭州打工,我在家里门口务工,实现了赚钱顾家两不误,两人工资收入比较稳定,家庭生活有了保障。”田正梅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靥。

  白土岗镇依托优势资源,按照南阳市“两业”攻坚实施方案,加大产业培育力度,围绕中药材种植、食用菌种植、石材加工、土鸡养殖等特色产业,建立六大产业基地,建设8个扶贫就业车间,依托茂伟石材、东升宝食用菌、青山生态养殖公司等企业,积极组织贫困群众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安置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目前共转移就业226名贫困户在镇内企业务工,人均年增收2500元,真正起到“兴一个产业,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的目的。2017年该镇旬垛村建成扶贫就业车间,吸引南阳琦润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入驻,主要生产钙粉包装袋,供应本镇30多家钙粉企业生产需求,安置19户贫困户就业。

  位于南召县白土岗镇桃园村的南召县茂伟石材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石材加工企业,生产各种规格的大理石板材、地砖、柱子、栏板、毛面壁砖等,产品主要畅销上海、广州、佛山、昆明等20多个城市。近年来,该公司积极响应白土岗镇党委、政府号召,定向招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在企业务工,带动周边5个村、32户贫困群众到石材加工基地务工,人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

  49岁的白土岗镇桃园村贫困户桑德云6年前丈夫因病去世后,留下一个女儿上大学,一个儿子上高中,她一个人供给两个孩子上学,一双儿女每年上学生活费10000多元,她含辛茹苦支撑一个家,日子过得十分艰辛。去年她在村干部的动员推荐下,进入石材加工基地就业务工。除操持家务,农闲时间到石材加工基地加工毛面壁砖,1立方米按照7元计件,每月上班20天左右,平均月工资收入1000多元。“去年我家实施了危房改造,搬进了新房子,今年女儿大学毕业,在郑州参加了工作,我在石材加工基地务工,收入相对稳定,我感到日子越过越好,生活越来越有盼头。”苦尽甘来的桑德云更加坚定了脱贫信心。 (生俊东 廖涛 王修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