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七里园乡:“道德银行”给勤奋贫困户颁奖

2018年09月30日16: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道德银行这600积分的兑换的商品虽不多,但对我们是一份精神鼓励,下一步我要更加努力,争取早日脱贫,不辜负政府对我们的辛勤扶持。”9月29日上午,在卧龙区七里园乡达士营村举行“乡村道德银行”积分集中兑换仪式现场,贫困户刘红莲自豪地说。

  该区七里园乡“道德银行”通过建立积分模式,量化贫困户道德行为,细化贫困户道德标准和具体行为评分细则,围绕“遵纪守法、移风易俗、清洁卫生、勤劳致富、孝老爱亲”5个方面31个小项进行加分,分20个小项进行扣分。针对部分贫困户家庭物品乱堆乱扔、个人不讲卫生的现象,将“清洁卫生”细化为“户容户貌、个人卫生、路面保洁”三类,每周组织一次入户检查、评分,每月取四周平均分作为“清洁卫生”项目得分。每个家庭每月道德积分基数为100分,各村成立积分评定小组,在此基础上实行加分和扣分。每月自评、季度兑现、年终表彰。

  同时,该乡在各行政村选取一家超市作为“道德银行”积分超市,贫困户道德积分累计超过100分的,可以按照10分一元的标准兑换生产生活用品。

  通过对贫困群众施行“德道银行”和积分管理机制,鼓励勤奋干事,通过双手创造美好生活。是卧龙区针对当前脱贫攻坚中面临的问题,提出一手抓物质扶贫,一手抓精神扶贫,引导村民树立向上向善精神风貌的有益探索。(生俊东 陈辉 张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