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农耕文化博物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展示勤劳智慧精神

2018年09月30日21: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29日,为欢庆祖国69岁华诞,中牟县非遗中心在农耕文化博物馆开展了以“追寻记忆回味乡愁”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集中展示完整的农耕用具和提供农耕体验项目,让广大群众忆苦思甜,追寻农耕时代淳朴、勤劳、勇敢、智慧的时代精神,通过观赏和实践来感受祖国69年迅猛发展带来的日新月异,增强广大群众的爱国心和凝聚力。

  “我会背!我会背!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当工作人员问起有没有人会背“二十四节气”诗时,寿圣街的一名小学生脱口而出熟练背诵。

  “‘太平车’在农耕时代作用非常之大,基本上拉东西全靠它了,那都拉什么呢?有时候啊,新娘子出嫁也会用这个拉的哟!”“哇,那这不就是结婚用的婚车了吗?这么厉害啊!”小学生们一脸惊喜,纷纷围着太平车仔细观赏,看着车上的各种部件,问题一个接一个,问的工作人员应接不暇。

  据悉,本次开放的农耕体验项目让学生们感受了农耕时代人们的勤劳与智慧,虽然都是农活,但是也要干的有效率。“我一直以为过去切红薯都是用刀一片一片切的,没想到这么聪明,还有切片机咧!”一个小学生对工作人员说。“是不是我们吃的玉米面都是那个石磨磨出来的?磨出来的玉米面能不能做玉米馒头?能不能不磨玉米,磨点别的,像麦子之类的?”

  整个活动进行的井然有序,孩子们乐在其中,也学在其中,对不明白、好奇的问题,工作人员耐心解答,知无不言。学校随行的老师对工作人员说“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搞了这次活动,还有这么一个展馆和场地,学生们总是在校园里看书学习,对社会、对实践都有些理解上的欠缺,以后会经常组织他们参加各种活动。我想他们肯定很开心,学到了知识,也开拓了见识,这些物品给他们带的感受也会成为我们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着重讲解和培养的点。”

  在现场采访的媒体记者说:“中牟县的农耕文化博物馆给了中牟人对农耕文化、对勤劳和智慧一个可观可闻的灵魂追寻地,在这里,老人们找到了过去的一种热情,妇孺们找到了家庭的和睦,孩子们找到了效仿的榜样,虽然只是一件件安静的工具,却每一个都在动态的诉说着过往岁月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暗含着中牟人千百年来实践出来的智慧!”(王君杰 马万径)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