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严查坑害消费者行为 维护“雁鸣湖大闸蟹”品牌形象

2018年10月01日13: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金秋十月,菊黄蟹肥。国庆长假时,中牟县雁鸣湖大闸蟹迎来八方宾朋,从阳春三月放养蟹苗,到深秋时节成熟上市,养殖户盼望了近一年的时光,也为此付出了辛劳和汗水。

  由于中牟雁鸣湖大闸蟹名声在外,无论是省内外的游客,还是南来北往的“吃货”,路过中牟总要停下车来,或品尝新鲜,或带几斤螃蟹馈赠亲友。美好生活总有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在郑开大道路边、连霍高速中牟下站口附近,个别流动摊贩不是想着为外地游客提供方便,也不是奉公守法诚信经营,而是动起了歪心思在电子秤上下功夫,缺斤短两,谋取暴利。一些不法商贩还振振有词“谁让顾客买蟹时还价给我还到本儿里呢!”

  近年来,“中牟县雁鸣湖大闸蟹”已成为当地特色农产品的代表符号,也是旅游产业的一张靓丽名片。一些人瞄准了商机就骑着三轮车、开着面包车甚至是小轿车做起了贩卖大闸蟹的生意,打着“雁鸣湖大闸蟹”的旗号,把目光盯向道路上的“移动客源”。

  不法商贩的违法行为坑害了消费者,损害了养殖户的正当利益,败坏了中牟的城市形象,诋毁了“雁鸣湖大闸蟹”的品牌价值。“金字招牌”不容亵渎!违法行为必须严厉打击。

  9月29日,中牟县工商质监局党组副书记魏刘萍主持召开了专题会议,对国庆节期间市场管理进行了安排部署,尤其是大闸蟹销售市场,路边流动摊点,要求各执法单位、辖区工商质监所要作为监管重点,严厉打击缺斤短两行为。

  会后,该局副局长张允海、吴会领分别带队,抽调经济检查大队、质量技术监督稽查队10名执法人员,由检测中心计量专业人员配合,兵分两路,分别对郑开大道两侧和连霍高速中牟下站口附近的大闸蟹流动摊贩进行了突击查处。依据河南省计量监督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现场下达询问通知书,并对检查中发现的5台不合格计量器具予以暂扣。

  一位不愿具名的骑着三轮车销售大闸蟹的摊贩说,“雁鸣湖大闸蟹市场管的太严,俺针对的都是‘过路客’,他们买了就走了,就算离这近回家发现秤不够,第二天俺就换地方了,找也不好找。我也不容易啊,不挣钱我会干?”

  据悉,在“雁鸣湖大闸蟹”的原产地雁鸣湖镇,镇党委政府为了保护品牌形象,规范市场秩序,维护游客权益,创造优质旅游环境,成立了游客服务中心,设立了集中的大闸蟹销售市场,制定了相关制度和处罚措施,并联合公安、旅游、食药监、工商质监、综治等部门成立综合执法队伍,为游客提供安全、舒心、优质、满意的服务。

  当地的大闸蟹养殖户和商户表示,正规的市场无论对其个人还是对游客都很公平公正,文明经营、诚信待客才是长久之道,放心到雁鸣湖旅游,你会发现各种美。

  据了解,国庆长假期间,中牟县工商质监局各执法单位将加强领导带班和节日值班,及时处理各类消费者投诉。围绕大闸蟹销售的重点区域,雁鸣湖镇、大孟镇两个工商质监所切实加强市场巡查力度;经济检查大队、质量技术监督稽查队节日不休,配合基层所对大闸蟹销售中发现的缺斤短两等不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