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妇儿中心医生国庆假期一天完成19例手术

2018年10月09日10:52

来源:大河网

  排队等待手术的患者

  大河网讯 “没有诗和远方,只有一台又一台急诊手术等着我们。”这是洛阳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麻醉科医生和护士的国庆节心声。国庆长假期间,该中心麻醉科24小时之内不眠不休,共完成了19例手术。

  10月5日,国庆节第五天,对于该中心的麻醉科的医生和护士来说,是一个略显忙碌的日子而已。

  早上8时10分,当日值班的麻醉医生庞波波和杨丹丹到达科室,手术部护士李胜男、郭茵、邵聪颖已经护理交接班完毕,简单沟通之后,大家明确分工。

  产妇接入手术室,听胎心、三方核查、建立静脉通路、器械护士打包洗手上台、麻醉医生开始麻醉……所有的工作都在有序进行,8台剖宫产手术顺利完成。

  在大家庆幸手术顺利的时候,总有一些插曲等着他们。

  下午一时,瘢痕子宫,腹腔粘连,重度子痫……这是个胎龄35周+3的孩子,妈妈重度子痫前期。备齐抢救物品,儿科医生、助产士迅速到位。孩子出生后无哭声,吸痰、正压通气、刺激……哇的一声,孩子终于哭了出来,大家这才松了口气,紧接着又投入到下一台手术中。

  午饭已记不得是几点吃的了,匆忙扒拉几口早已凉透的饭菜就又投入了工作。时间过得飞快,不知不觉,晨曦变成了黄昏,夜班值班人员已经来接班了。18时30分,白班的同志们还在整理资料,完善交接班报告,夜班的手术已拉开了帷幕。

  凌晨,一名腹痛、便血的幼儿从外院转入该院,外科医生会诊后初步诊断肠套叠,怀疑肠坏死,需紧急手术,立即为患儿开通绿色通道。麻醉医生谢建伟接诊时,患儿的家人硬要塞给他红包,被拒后又悄悄将红包塞在了患儿的包被内。手术结束以后,谢建伟第一时间将红包退还给患儿家长。在护送患儿安返病房后,家长感激不尽,第三次送出红包,谢建伟郑重对家长说:“保证手术安全是我们的责任,红包就不要再给了。谢谢你们对我们的理解和支持,这远比红包有意义的多。”

  10月5日8时30分至10月6日8时30分,24小时,他们未眠未休,共完成了19例手术。

  对于辛劳的一天,该中心麻醉科医护人员表示:“我们心中也有诗和远方,但是每个患者和产妇的安全才是我们心中的白月光。无论白天黑夜,无论周末还是节假日,医务工作者都会坚守岗位,时刻准备着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与健康。”(张扬 刘冰 郭茵)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