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扶贫车间助力农村留守群体走出脱贫路

2018年10月09日16: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新野县城郊乡”星光天地”的扶贫车间里,39岁的黄丽和同事们正在赶制一批尼龙扎带,“我在这里每个月可以挣2000多元。”她告诉记者,因丈夫体弱多病需要照顾,两个孩子都在上学,无法外出务工的她格外珍惜这份家门口的工作。

  新野县星光天地工艺品有限公司位于城郊乡李湖村,是南阳市唯一的一家专业从事尼龙扎带生产的企业。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生产电器工艺品、网络销售和跨境电子商务以及物流运输,目前已形成以电子商务为主线,产、供、销及运输为一体的综合性电子商务加实体企业。公司目前员工人数35人,从事生产经营员工2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苦户12人。一个是从事综合性电子商务的企业,一个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两者看似毫无关联,如今却紧密交集在“星光天地”这个“扶贫车间”里。

  李湖村支部李书记说道:“自去年来,城郊乡以特色产业为支撑,积极创办“扶贫车间”,实现群众增收、企业增效、脱贫提速。”在以往,大部分村民离开家乡,南下北上务工,他们当中的一部分人在外打拼多年,积累了资金、技术、人脉和经验后返乡创业,逐步形成“人回乡、钱回流、企回迁”的态势。其中部分人通过摸底调查发现,“扶贫车间”就孕育在外出务工人员多、有意愿返乡就业人员多、农村留守老人儿童妇女多的实际中。因此,他们纷纷投资创办劳动密集型企业,把车间建在了村里屋外、田间地头,让留守妇女和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成为了“扶贫车间”的早期雏形。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城郊乡不断挖掘丰富“扶贫车间”内涵,为优秀返乡人才打造就业创业新平台,向贫困群众提供技术培训和专家指导,把“扶贫车间”扩展到加工业、种植业、养殖业等多个行业,强化龙头企业引领,创新规范农村合作社、家庭作坊、小型加工厂等运作模式,做到“宜工则工、宜养则养、宜种则种”,形成了返乡创业发展型、园区企业扩散型、家庭作坊扩大型、外引内联配套型等多个类型的“扶贫车间”,帮助百余名贫困群众打开了脱贫致富新门路。

  如今,“扶贫车间”的运作模式,既满足了贫困户“挣钱顾家两不误”的需求,为如期脱贫提供了坚实保障,又成功地在城郊乡留住了一批优秀企业,为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打下了良好基础,开创了政府、企业、群众“三赢”的局面。(生俊东 乔彬 梁浩杰 邓淑尧)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