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常村镇月台村:艾草成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引擎

2018年10月10日10: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9日,叶县常村镇月台村,一大片腾好的土地边立着“月台村艾草基地第1方阵”的牌子。据该村党支部书记李金海介绍,这些土地都是村集体流转的土地,将全部种上艾草。

  月台村有土地3480亩,共406户村民,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目前村集体共流转土地2100亩,基本实现了户户入股。

  今年,叶县将艾草种植作为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抓手,政府每亩给予750元作为启动资金,还向种植村派驻科技特派员指导种植。在政策的激励下,该村将艾草产业定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向,李金海曾三次组织村两委会成员到南阳考察。6月初,该村以集体资产注册成立叶县月台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计划流转土地规模种植艾草。

  “刚开始遇到不少阻力,村两委会开了十多次会才统一了思想。”李金海说,村两委会统一思想后,分头到各村组做群众工作,他每天定时利用村里的“大喇叭”给村民讲政策,讲形势,讲发展前景,这一讲就是近半个月。李金海算了一笔账,按现在艾草收购价和产量,每亩地保守收益4000元,除去地租、股民保底分红、人工费,生产资料费等,村集体每亩保守收益1000元,一年的村集体收入就能达到200多万元。“按照‘大头分红群众、小头集体留成’的原则分配收益,我们可以拿集体留成部分用于村里建设,扶危助困,这可是村庄发展、群众收益的大好事。”李金海说。

  该村贫困户牛国法家有8亩地,他自己种了两亩艾草,深知割艾、捋艾叶的辛苦,得知将来村集体连片规模种植,实现机械化割艾,可以直接晾晒、打捆、出售,他第一个签了入股合同。“自己种根本忙不过来,入股集体一亩地保底收入一千块,到时候还能去大田里打工挣工资,咋能不入股呢。”牛国法笑着说。

  对于流转的2100亩土地,月台村划片管理,分为6个片区,每个片区指定1名负责人全面管理。目前,该村还利用村级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引进了一家艾草收购加工企业,企业将高于市场价收购该村艾草,并低价提供艾苗、艾草专用肥、收割机、打捆机等农机。

  “厂房已经通上电,只等通水后就可以租给企业使用了,有了艾草收购加工企业,我们村发展艾草种植的信心更足了。”李金海笑着说。(蔡长伟 赵贝贝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