渑池县检察院依法向水源地污染问题亮剑

2018年10月11日10: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了让当地群众喝上安全饮用水,渑池县人民检察院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依法向水源地污染问题亮剑,督促环保部门切实加强对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为保护“民生工程”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西段村水库是槐扒黄河提水工程的中型调节水库,总库容2970万立方米,是渑池、义马两县市人民的“大水缸”。今年8月中旬,该院在公益诉讼普法宣传活动中,接到群众反映,水库一级保护区内经常有人游泳、垂钓,造成饮用水水源污染。该院党组从民生安全大局出发,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问题方案。通过组织干警实地查看和走访调查,发现该水库除经常有人游泳、洗澡、垂钓外,还存在严重的乱扔各种垃圾及杂物现象,水库水质受到污染,极大影响饮用水安全,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9月1日,该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等相关规定通过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该县环保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依法履职,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污染饮用水水源。

  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县环保局迅速行动,在水库大坝醒目位置安装了3块公告牌,并在智慧渑池、本地头条等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在当地电视台连续播放宣传,提升群众的水生态环保意识,形成共同关注、共同保护的浓厚氛围。同时,在库区设立了巡查值班室,联合环境执法监察大队、西段村水库管理所实行定时不定时巡逻,加强对饮用用水水源地的检查、监督和管理,给予警告教育人数20余次。

  为确保检察建议落实,该院跟踪监督问效,还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多次到西段村水库,进行实地察看。目前,社会人员非法进入库区从事钓鱼、游泳等污染水源活动已经杜绝,确保了水源水质安全和市民人身安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保护取得了明显效果,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王飞 范晓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