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扶贫干部多方协调 往返4000多公里为贫困户办理户籍证明

2018年10月11日12: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没有你们帮助,单靠我们俩一辈子也办不成户口和身份证,现在材料都齐了,派出所通知俺明天一上班就去拍身份证照片,很快就能办下来,谢谢,太谢谢你们了。”10月7日,叶县辛店镇新杨庄村贫困群众龙得意握着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冯自海的手感激地说。

  冯自海是龙得意家庭的帮扶责任人。为了解决龙得意的户籍问题,9月26日至30日,帮扶单位县委宣传部组织县公安户籍干警和新杨庄村党支部一行5人,辗转两千余公里远赴云南省,为龙得意办理了户口迁移事宜,真正做到扶贫路上不落一人。

  没有身份证,遭遇系列帮扶难题

  2004年,龙得意从云南省随姐姐来到叶县务工,经人介绍认识了该县辛店镇新杨庄村村民李来钦,经过一段时间接触,龙得意决定嫁给李来钦。当时由于两个人文化不高,没有意识到户口的重要性,龙得意的户口也一直没有迁来叶县。婚后,两人有了两个孩子,目前都在上学。由于龙得意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导致下肢残疾,一直不能干重活,一家人生活相当艰难,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龙得意是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羊街乡坝木村人,由于在叶县没有户口簿、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她成了“无户籍人员”,不但享受不到基本的医保、低保等社会保障,而且国家部分扶贫政策也享受不了。

  想要享受国家的扶贫保障政策,就必须要把户口迁到李来钦名下。因此,怎么迁户口成为李来钦一家的难题。

  为了办理户籍,李来钦多次到当地派出所和民政所咨询,在得知迁移户口必须要本人到原户口所在地办理才能迁出后,李来钦丧了气。原来,龙得意身患残疾平时出门都需要人照顾,行动很不方便,而且没有身份证、户口簿等相关身份证明又没办法乘坐汽车、动车等交通工具,这让李来钦一家犯了难。

  “当时没有在意,就这样在一起生活了14年,现在才意识到身份证和户口簿的重要性,哎,真不知道生活该怎么过。”李来钦沮丧地说。

  花再大气力也要办,扶贫路上不能落下一人

  叶县是省级贫困县,今年是脱贫摘帽的决胜之年。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叶县多措并举、精准施策,解决一大批贫困群众的难事、急事、心头事。

  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县县委书记古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全县各级干部要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把脱贫攻坚当自己家的活儿一样干,把贫困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看待,真正解决关乎群众利益的事。

  冯自海在了解他家的基本情况后,多次动员爱心人士对李来钦家庭进行募捐,筹得善款9600余元用于房屋改造、硬化庭院、改厨改厕、牛棚改电等,使李来钦一家的居住环境得到翻天覆地的改善;冯自海还通过尚善爱心协会对李来钦的两个孩子给予每学期1000元资助,直到考上大学为止。

  在帮扶过程中,冯自海发现李来钦一家最大的难题是龙得意的户口问题。由于户口不在本地,许多国家扶贫政策都享受不到,龙得意的落户问题一直牵动着冯自海的心。

  在了解到李来钦多次咨询迁移户籍无果后,冯自海就与村“两委”班子进行座谈商讨解决方法,并带领龙得意到县公安局辛店派出所询问迁移户口的具体办法。经过多方协调,最终认定,龙得意本人必须前往云南户口所在地办理相关手续。

  因跨省户籍手续办理比较复杂,还涉及公安、扶贫等多个部门,且路程较远,冯自海把龙得意的有关情况向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泉作了详细汇报,刘泉高度重视该问题,主持召开多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解决方案,批示要“积极主动协调有关单位,下再大力气也要帮助贫困群众解决难题,切实做到扶贫路上不落一人”。

  在叶县县委宣传部的协调下,叶县公安局多次与云南的户籍所在地派出所联系,达成了一致意见。最终决定,由叶县公安机关牵头,县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配合,组建一个3人工作组陪同龙得意、李来钦前往云南省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作为帮扶人员,我们的责任就是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对贫困群众遇到的困难,我们要当成自己的困难去解决。”冯自海说。

  5人一行舟车劳顿远赴云南

  9月26日天不亮,李来钦就早早起床了。他把龙得意从床上抱下来,帮她整理好衣服,把打好的洗脸水放在她身边,然后就开始收拾行李。

  笔者看到他把自己种的花生和磨的香油等农产品小心翼翼地放到背包中,“这些都是自己家种的,14年没有回去过,好不容易回去一趟,带点特产给那边的老父亲。”李来钦一边收拾一边说。一切打理完之后,龙得意在随行工作人员的搀扶下坐上了前往漯河高铁站的汽车。

  就这样,龙得意、李来钦在县委宣传部派驻辛店镇新杨庄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张优宇、辛店镇新杨庄村监委会主任杨丰民和辛店派出所副所长王军旗的陪同下一同前往云南办理户口迁移事宜。

  “我们作为县委宣传部派驻新杨庄村的驻村工作队,有责任、有义务帮助贫困户解决困难,这次云南一行,我们和村‘两委’做了充分准备,一定要把龙得意的户口迁回来,让她享受应该享受的扶贫政策。”张优宇说。

  该县公安局也多方协调为龙得意开通“绿色通道”,破例让没有身份证的龙得意能够坐上动车。王军旗表示:“为了能把龙得意的户口迁移过来,我们提前做了大量准备,这次去应该没有太大问题。”

  由于龙得意右腿残疾,走路时间过长就会臃肿,走一会儿就需要歇息,时间变得有些漫长。上午9时,李来钦搀扶着龙得意蹒跚地走进了漯河高铁站。

  上午9:30,G1535号列车从漯河开始发车。一路满怀希望,一路风驰电掣。经过11个小时1857公里的长途跋涉,当天晚上8点终于到达云南省玉溪市高铁站。为了尽快赶到龙得意的老家,不耽误办理时间,同行工作人员商量后决定连夜租车赶往130公里外的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

  到达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后,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安排好住处、简单吃过晚饭后,工作人员就开始准备龙得意的相关材料、联系车辆等。

  “看着他们为了我的事忙前忙后的,我都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他们,我从心里谢谢他们。”龙得意感动得一边擦眼泪一边说。

  克服种种困难 终于满载而归

  家是港湾,人是漂泊在外的小船,无论漂泊有多远,对家的思念永远不会变。次日一早,龙得意就迫不及待地坐上前往羊街乡坝木村的汽车,31公里蜿蜒盘旋的盘山公路,2个多小时的车程对龙得意来说是那么漫长,随着离家越来越近,龙得意也按捺不住愉悦的心情,一路上话也变得多了起来,不停地对随行的工作人员讲起她小时候在这片大山中发生的趣事。

  当走到坝木村口的时候,远远地就看到一位老人,那是龙得意的老父亲。得知小女儿今天要回来,老人早早就在村口等候着。见到龙得意的时候,老人显得很激动,“14年了,你终于回来了!”老人拉着龙得意的手说。

  随后,老人随龙得意一同前往羊街派出所。到达派出所后,王军旗找到事先已经联系好的户籍民警简单说明来意,并把准予迁入证明、结婚证等相关证明交给当地民警手中,当地民警开始办理龙得意的户口迁移手续。

  就在当地民警在户籍系统上对比时发现,龙得意的电子户籍照片与本人不符,按照规定不能办理户籍迁出手续。唯一的办法就是用二代身份证佐证相关信息,然后迁出。但是,龙得意一直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而且快速办理身份证也需要20天时间。

  “那能不能同时办理身份证和迁移户口两项业务呢?”王军旗向当地民警建议。但当地民警表示,由于地区差异,在当地并不能同时办理两项业务。

  这可怎么办?一时间,一行人陷入了两难的困境。

  王军旗不断打电话与叶县公安局户籍民警沟通商量解决办法,随行的工作人员也不停地与当地民警研究解决当前问题的途径,坐在一旁的龙得意一直低着头显得有些失落,“不行就算了吧,你们已经做得够多了。”龙得意小声地说着。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经过多方努力协调,决定先由当地派出所开出迁移证明,坝木村党总支开出相关身份证明,然后再转交叶县公安局办理户口、身份证等相关事宜。

  有了解决方法,工作人员就赶快带领龙得意来到坝木村村部找到村委会主任龙晓辉。龙晓辉在了解情况后,积极配合工作,马上写出相关身份证明并盖上公章交到龙得意手中。

  “我都被你们感动了,为了解决贫困户的困难,你们跑了几千公里,这样的扶贫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羊街乡坝木村村委会主任龙晓辉说。

  团圆过后总是别离。短暂的团聚之后,龙得意就要踏上回程的动车了。这天,她家里的亲戚们都来为她送行,并把当地的特产塞满了她的背包,老父亲更是拉着她的手满满地不舍:“这一走就不知道什么时候还能再回来。”

  “爹,您要保重好身体,以后有机会,我一定回来看您。”龙得意眼眶再次湿润了。

  龙得意的明天很美好

  9月30日10:00,G1536号列车载着龙得意一行5人返回河南,而龙得意的背包里放着的两张沉甸甸的“证明”更载着她满满的希望。

  当晚8:00,在漯河高铁西站,叶县县委宣传部驻新杨庄村工作队员张金峰自驾车辆接住了返回人员,直到晚上11:00才把龙得意、李来钦夫妇安全送到家中,夫妇二人抱住两个孩子欢呼雀跃。

  随着国庆长假将要过完,10月7日,笔者联系王军旗,他表示:“等明天一上班,我们将以最快速度为龙得意办理身份证和户籍。”李来钦则高兴地说,从云南带回了的两份“证明”就放在枕头下,明天上午,他就开着电动三轮车载着妻子到派出所办理……显然,李来钦的话里充满了希望。

  “以前我有病不能报销,总是扛着、熬着,怕花钱太多。以后有了户口,我就有医疗保险了。”龙得意的高兴溢于言表。

  据张优宇介绍,龙得意有了身份证和户口后,她不仅能办理医保、低保等社会基本保障,同时还能办理残疾证,享受残疾人相关补贴,参加公益性岗位、中原农险等,享受国家更多的扶贫政策。这些政策将为龙得意一家脱贫提供多重有效保障。

  在叶县县委宣传部、辛店镇政府和叶县公安局的共同努力下,困扰龙得意大半辈子的问题终于得到圆满解决,张优宇笑着说:“只要能为贫困群众做实事、做好事,我们再累、再苦也都值得。”(蔡长伟 娄浩然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