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之一——无悔的选择

2018年10月11日14: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许昌职业技术学院2018级新生中,有这样一些学生:他们的分数明明可以上本科,却偏偏选择了上许职;也有这样一批"00后",放弃轻松的专业,坚持学一门技术……

  那么,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究竟是凭什么吸引了优秀学生的青睐?学校的发展又是如何惠及学生的成长?三年后这些学生又将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带着一系列的问题,记者在这所学校进行了实地采访。

  "高职就业更有保障"

  "选择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现在感觉,她没让我失望。"9月29日,在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美丽的明月湖畔,该校外语学院英语教育专业2018级学生昌双飞对记者说。

  昌双飞来自洛阳市伊川县,今年高考考了466分,超过了本科分数线30分。得知消息后,身边不少人都给她推荐学校。然而,综合考虑后,她却毅然选择了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上个本科,学个不咋样的专业,还不如到高职学个好专业,以后就业还有保障。"谈起当时做出的选择,这名19岁的女孩说。

  像昌双飞一样,在该校2018级新生中,有近20人超过了本科线,其中,张洒超过了本科线39分,蔡壮壮超过了26分,还有多名同学超过本科线一二十分。而他们都毅然选择了读高职,"上学主要是为将来的就业打基础,选择一家靠谱的高职学院,在未来的发展和就业方面,要比本科更有保障。"这些同学说出了选择学校时的心理。

  如今,昌双飞已经在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生活学习了一个月,她已经渐渐适应了大学的生活,对未来的信心也很足。"我已经做好规划,大学期间积极提升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相信将来找工作时,我肯定不会比本科生差!"昌双飞自信地说。

  "这两年,一种趋势越来越明显,越来越多的优秀学生选择了高职院校。今年的新生中,‘00后’成为主力,他们显得更为独立、自主、自信,对职业的追求要高于学历。因此,这两年,达到本科线入读职业院校的考生比往年有所增加,也有更多的学生放弃复读,选择高职院校学门好技术。"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王保军告诉记者。

  "五力"促成才

  学生与学校是双向选择,也讲究一定的"门当户对"——优秀学生追求更好的学校,好学校也积极招收综合素质更高的学生。近年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持续受到各地优秀学生的青睐,学校有哪些优势?

  许职党委书记袁海涛介绍说,近年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围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坚持以"五力"(就业有实力、工作有活力、发展有潜力、创业有能力、做人有魅力)彰显职教特色,形成了人才成长与区域经济社会需要协调发展的良性机制,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

  我们一方面依托许昌中原电气谷建设、花卉产业、三国文化产业和万里物流业,大力发展机电优势专业、园林园艺专业、酒店旅游管理专业和物流、电子商务专业。另一方面学校紧密围绕许昌四大新兴战略,专门设立健康养老服务、航空服务、临空经济等专业,形成了富有区域特色、与产业链紧密对接的专业链。

  据《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报告》统计,2017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为 95.68 %,自主创业率3.2%。2017届毕业生的起薪线平均为 3032元,比2016届( 2671 元)增长了 13.31 %。

  事实证明,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的"五力"促成才计划取得巨大的成效。记者发现,即使面对就业压力,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的就业却呈现了就业质量和就业率"双高",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和年终就业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毕业生对就业工作的满意度也持续提升。(李海峰  汪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