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荣获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奖

2018年10月11日17: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10日,在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由农业农村部和四川省农业厅主办的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座谈会暨现场交流活动上,南召县荣获“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奖”。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宣传推介交流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的新进展新经验和典型模式,深入推进农村创业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部在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期间举办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座谈会暨现场交流活动,积极推介范例县典型做法和宝贵经验,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注入新活力、促进新发展。

  农村创业创新是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力量。今年5月底,农业农村部经过全国各地遴选推荐、专家评审和公示,向社会推荐了100个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南召县是南阳市唯一入选的县份。这些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主要表现在政策落实、产业引领、工作推动和管理服务等方面,体现了创业创新主体的活跃性、业态的多样性、工作的引领性,对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引导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起到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南召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对回归反哺家乡人员的表彰奖励意见》、《关于实施“三个一”工程推进人才回归全民创业的意见》、《关于推进绿色有机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2017—2020)》等政策,县政府每年安排农村创业创新专项资金2600万元,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一系列措施,为农村创业创新人士(企业)提供财政、金融、社保等扶持政策。依据返乡“双创”人员文化技能素质、务工经历、年龄层次、创业设想等分类指导,分别开展种植、养殖、市场营销、家政服务、电焊、厨师、保安、保洁等创业培训班,指导帮助其落地创业,最大限度减少创业创新成本,扶持成功创业创新。

  按照“政府搭建平台、平台聚集资源、资源服务创业”的思路,该县鼓励支持电子商务企业、行业协会、商会等成立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创业创新园区(基地)3个,成立众创空间、孵化基地2个,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供完备的基础设施和全方位管理服务,精选优质项目进园入驻,吸引入驻创业创新企业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通过健全政策体系、打造创业创新园区、专项财政资金扶持等举措,形成了返乡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县域经济建设、拉动城镇化进程的经济社会发展新模式。2016年以来,全县返乡下乡创业4525人,创办企业1560个,年实现产值5.25亿元,带动当地群众就业5860人,促进了农村电子商务、道地中药材、休闲观光旅游三大产业快速发展。(生俊东 廖涛 王航 王修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