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法庭巡礼之内乡湍东法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市场繁荣

2018年10月11日17: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内乡县人民法院湍东中心法庭辖该县城关镇、湍东镇、大桥乡,辖区人口13.2万余人,面积183平方公里,现有干警10人,其中员额法官3人,法官助理3人,书记员4人。

  3年来,该庭针对辖区人口密度大、企业达200多家、个体工商户云集等特点,坚持司法调解、人民调解、委托调解联动,突出快立、快审、快结“三快”原则,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办案周期明显缩短,件均审限38.1天,调解比率大幅上升达87.4﹪,审结涉企、涉商案件302件,标的达1700多万元,博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继2016年被命名为市“先进人民法庭”后,2017年又获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表彰。

  立足一个“快”字,社会联动促发展。去年双节前,销售百货的个体工商户唐某与相邻开洗车店的个体工商户王某因排水发生诉争,时值销售与洗车旺季,若按常规做法,仅举证期限就需30天,案件审结至少也需30余天,那时双方都将造成损失。该庭立案当天就协同市政现场勘验,充分征求双方意见,达成被告王某疏通下水管道,不影响唐某生产及生活调解意见,双方当事人对此均表示满意,都说法庭“是为咱着想”。

  据统计,3年来,该庭委托行政机关调处纠纷40起,成功调处38起,2起由法庭立案处理;指导人民调解处理矛盾71件,无一引起矛盾激化和越级人访、信访,收到了高效、快捷、促进大局稳定的良好效果,形成了司法调解、人民调解、委托调解联动,人民法庭、巡回法庭、审判团队对接格局。

  突出一个“公”字,为企输血保繁荣。2016年1月,辖区一骨干企业被他人拖欠货款600余万元陷入困境,该庭千里调解,为企业维权,3个月内从52名债务人手中追回货款519.3万元,为企业输入“新鲜血液”。

  2018年7月,骄阳似火,气象部门发出高温预报,近期最高温度一直保持在37℃左右。该庭受理南阳市一石材厂诉新疆某建筑公司拖欠货款200余万元。不知是该建筑公司负责人真的发生意外,还是有意拖延申请延期审理,法官冒着酷暑远赴新疆,为企业追回货款。闻讯的辖区党委、政府和企业职工由衷感叹“小法庭能办大事情”。

  据了解,该庭两年来有八成以上涉企案件就地审结,类似上述案件的辛劳对该庭法官来说只是“小菜一碟”。

  落实一个“好”字,以人为本赢形象。人民法庭受理的大多是婚姻、赡养、继承、相邻关系等看似小事,但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该庭着重从作风上体现以人为本和人文关怀,采取田间、地头、床前等形式就地审理,提高诉讼效率,减轻当事人诉累。2016年5月,为家庭门口出路苦恼十余年的王老汉仅一个电话足不出户案件就结了,他直赞法官“不是亲人胜似亲人”。2017年5月,因意外事故致残的张某行走不便,法庭3次搬进医院,案件从立案到调解以及27万余元送到张某手中,仅16天,瘫痪的张某感动得泪流满面,知情群众一致称赞法庭“一心为咱老姓”。

  “俺既不缺吃也不缺钱,就缺天伦之乐。儿女们都说忙,千儿八百的(钱)都给,就是回不来,难得见一面。听乡邻们说现在法庭办事利索,咱试试打个电话,谁知当天就来了3名法官,大热天走访、询问,后背衣服上都是汗湿印,经法官十多天20多次耐心释法,孩子们此后隔三差五都回来(看望我)。”8月23日,1年前曾打过赡养官司的73岁高龄的齐老太谈起该庭以人为本提高司法公信力时感慨地说。(生俊东 郑娜 程相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