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西城区启动“六个全覆盖 两个相结合” 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10月11日17: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脱贫攻坚,聚焦精准。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漯河市西城区始终紧盯精准这条主线,开展多轮识别、动态调整,全区共有贫困户75户、170人,涉及24个行政村。

  贫困户脱贫,核心是持续增收。如何做到贫困户持续明显增收?西城区启动“六个全覆盖、两个相结合”,坚持不懈、驰而不息地精准推进,脱贫攻坚“云蒸霞蔚、万物葱茏”。

  产业扶贫全覆盖。全力推进“产业园区+贫困户”产业扶持模式,将漯河沙澧春天农业产业园和漯河市梦江南农业种植产业园区打造为扶贫产业园区,带动贫困户经营创收。全区共投资资金200万余元,以政府投资、贫困户入股分红形式,辐射带动全区贫困户年人均增收500元以上。

  金融扶贫全覆盖。健全完善金融扶贫“四大体系”,争取源汇区农村信用社贷款340万元,与艾肥农业合作,利用央行基准利率与正常商业利率的利差每年收益15万元,按户均分给贫困户,带动全区贫困户户均年增收2112.68元。并设置170万元风险补偿金,为带贫企业保驾护航。

  就业扶贫全覆盖。按照注重长远、因人而宜、区域就近的原则,合理安排相应的公益岗位和签订劳务用工协议,帮助贫困户家庭解决劳动力问题,提供稳定增收渠道。目前共安排公益性岗位29人,沙澧春天劳务用工协议签订6人,安排项目工地就业3人,共计38人。

  “六改一增”项目全覆盖。对贫困户居住环境进行改院、改厨、改厕、改门窗、改墙(地)面、改照明灯,增添或更新简易家具的“六改一增”项目。通过全方位入户排查,有改造需求的66户贫困户已完成项目施工、验收合格并完成资金拨付。

  商业医疗保险全覆盖。为全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扶贫安抚救助保险”,妥善解决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在患重大疾病进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报销后的个人自负部分,基本实现“保障兜底”。

  行业政策落地全覆盖。西城区积极开展行业扶贫,使贫困户大病有所医、上学多补助、老来皆所养、饮水必安全。全区积极开展医疗帮扶、教育帮扶、饮水工程帮扶、低保救助等行业帮扶政策,共计投入资金50余万元,低保救助68户,教育补助52人,“雨露计划”13人,安装饮水设施22户。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西城区始终坚持分类施策与综合施策相结合、长效救助与临时救助相结合的“两个相结合”原则,组织开展“三大一定一到位”、“三帮三扶一助”、“企业包户联村”及社会扶贫等系列活动,全方位帮扶贫困人口树立生活自信,提高自强意识,改善生活条件,争取早日脱贫。

  “六个全覆盖、两个相结合”,让全区的贫困户都有活干、有钱赚、有学上、有病看、有水喝,有了稳定增收,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目前,西城区正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带贫困户致富的重点,采取“村企合作”、“支部+公司”等多种合作模式,开展坑塘治理、荒坑荒片转包、土地流转等行动,唤醒农村“沉睡”资产,将“死资产”变为“活资本”,为村集体经济发展装上“助推器”,铺就贫困户的致富小康路。(田明杰 安静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