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新村镇:旧物件变成好风景 新农村喜迎新变化

2018年10月12日17: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结实的石磨盘改造成了茶几,石狮子变身为石凳子,破旧的轮胎变成了“花窗”,旧篮球栏修复成旋转秋千,老醋坛里长出新绿植,垃圾场改建成了休闲乐园,荒院平整后成为党建广场。

  走进新郑市新村镇前洼王村和代湾村,路边游园、村内小广场、农家房前屋后随处可见当地村民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制成的各类栅栏、盆景、秋千、亭子,一路走来处处皆景。这都是村民们旧物利用,几乎以零成本改造而成的。

  新郑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启动以来,前洼王村和代湾村委会积极发动村民,坚持因地制宜,结合农村实际,旧物利用,传承创新,造出实用、美观的新景致,靓化了环境,留住了乡愁。通过环境综合整治,修建党建广场、健身乐园、农村书屋,发动村民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党员干部带头清理自家杂物堆,调动农民画家积极性,创作墙体公益宣传画,并积极动员群众将闲置多年的荒院,垃圾遍地的杨树林进行改造。在他们的努力下,沿街墙体刷新了,路旁绿化带更有生机了,村道也变得宽敞整洁了。

  代湾村两委班子边收集旧物,边创意加工,还搭配种植了花草绿植,巧妙融合,顿时意趣横生,饱含乡愁故事。一些村民也纷纷动手,有的把废旧轮胎组合成各种艺术造型,有的从老厂房捡来旧地板砖砌成小径,把醋缸变为花坛。前洼王村两委发动党员及村民将清理出来的砖雕、门墩、磨盘、缸盆、罐、瓦、壶、竹筐、木箱等废旧物品进行二次利用,填上泥土,村里统一收集整理,本着“美观、实用、舒适”的原则,通过旧物改造和创意创新,就成了休闲广场的围墙、步道小景观,村庄颜值整体提升。

  据了解,代湾村在人居环境改造过程中,注重美化与艺术创作完美融合,针对老旧建筑墙体复杂斑驳的现状,邀请专业墙绘设计团队和本村农民画家相结合,开展墙体艺术创作,充分利用墙面原有肌理,传留当地文韵,存留当地古味,综合改造,自成特色。

  旧物件变成好风景,老农民喜迎新农村。新村镇前洼王村和代湾村村民发挥主观能动性,变废为宝,合理利用资源,不仅仅是改造一个小广场,一个小游园,一条景观带,还将以“美丽乡村”特色示范村建设为载体,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