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新增一处国家4A级旅游景区

2018年10月12日17: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河南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发布公告,经河南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评定,汝州市风穴寺景区达到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要求,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风穴寺景区由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风穴寺、风穴寺上、下塔林和风穴寺国家森林公园等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组成。

  风穴寺又名白云禅寺,始建于东汉初平元年,距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寺内完整保存有唐、宋、元、明、清历代的文物和建筑,被古建专家誉为"古建筑博物馆"。其中,建于唐开元年间的七祖塔,塔高24.17米,塔身外轮廓呈抛物线型,为砖砌九层密檐式方形建筑,是中国迄今保存最完好的6座唐塔之一。建于宋代的悬钟阁,具有早期建筑典型的艺术风格,阁内悬挂的一口宋宣和七年的铁铸大钟,重9999斤,为宋代保存至今的稀有珍品,被誉为“中原第一钟”。分布于寺外的上、下塔林,有塔115座,为我国三大塔林之一。

  风穴寺集古建、绘画、雕刻、塑像等艺术为一体,整个寺院依山就势而建,虽系北方寺院,却具江南园林风光。寺院方圆数里苍柏叠翠,峰峦回转,林壑优美,寺内开阔寥落,错落有致,集中秀丽,路尽之处,别有洞天,有应“深山藏古寺,曲径通幽处”之意境。

  目前,风穴寺也是国内少有的免门票寺院之一。(蔡长伟 郭志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