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县要大干一百天 全力以赴打赢第四季度脱贫攻坚战

2018年10月13日19: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们要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奋力冲刺第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全面完成今年的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在2018年脱贫攻坚年底核查验收中取得满意成绩。”近日,在临颍县召开的脱贫攻坚第十一次推进会议上,县委书记陈红阳要求,全县领导干部要贯彻落实省市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分析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弄清楚自身的优势和劣势,积极发挥优势,补好劣势,功营拔寨,取得胜利。

  领导优势更加凸显,打造了“硬队伍”。根据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新任务、新要求,临颍县迅速反应,调整成立政策落实、资金管理等19个专项工作组,并结合实际,把省市县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任务细化为“造血、输血、活血”16场攻坚硬仗,每场硬仗都明确一名县委常委牵头,四大班子成员、行业部门和乡镇共同参与,做到了从县级干部到乡镇部门责任清晰、任务明确。镇村层面迅速跟进,比照县级扶贫责任体系,各镇村也健全完善了乡镇干部包区片、村级干部包组户分包机制,尤其是乡镇基层站所和村组干部责任薄弱环节得到了加强、积极性得以调动。总的来说,通过建立牵总负责、常态推进、问题导向工作机制,每个人干什么、如何干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更加精准,形成了以《三年行动计划》为纲,以《16个专项方案》和19个专项组为保障的脱贫攻坚工作体系、责任体系。

  集体经济优势明显,增强了“硬实力”。通过推广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十种模式”,探索实行“十项举措”,有效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目前全县235个行政村有集体收入,占行政村总数的64%,其中年集体收入超亿元的村2个,超1000万(不含亿元)的村6个,5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的村164个。通过我们的村级集体经济工业园项目,全县22个贫困村和5个脱贫村的村集体经济每年收益达到5万元左右,收益年限20年以上。在河南省产业扶贫观摩会上,临颍县介绍了发展集体经济促脱贫攻坚的经验,河南日报等省级媒体对该县的经验做法进行了宣传报道。

  产业规模庞大,打造了“硬基础”。该县在产业方面优势明显,产业带动能力强劲。工业带贫方面,通过“七区同建”每年可以为全县提供就业岗位13000个以上,产业促脱贫就业规模在全市乃至全省都处于领先位置;农业产业带贫方面,“红黄绿白”四彩高效农业已逐步形成规模效应,特别是小辣椒产业,从事辣椒种、摘、收的群众达1.8万人,辣椒全产业链也正在逐步形成。在今年的8月份,临颍县代表全市接受了全省的产业扶贫观摩。

  社会扶贫统筹推进,形成了“硬助力”。重点开展了百企帮百村、爱心救助、社团帮扶“三大行动”。 “百企帮百村”行动中,结对帮扶企业募集帮扶资金和帮扶物品共计47.5万元。瓦店镇开展的“一企联一村”活动实现全镇23个行政村的对接帮扶全覆盖;“爱心救助”行动中,全县利用短短的三个多月时间,已建立扶贫爱心超市91个,设立村级爱心救助公益金148个、募集资金403.23万元。其中巨陵镇、固厢乡、城关办、新城办、王岗镇的村级爱心救助公益金已实现全覆盖,同时撬动了政府和社会资金,陈庄乡和瓦店镇建设了贫困群众托养中心,探索了残疾人集中供养的新模式;“社团帮扶”行动中,县慈善总会的“慈善+扶贫”、县总工会的“金秋助学”、县妇联的“巧媳妇”示范基地创建、团县委的“希望工程”助学、县工商联的“民企助才”等各项活动深入开展,成效明显。

  精神扶贫精准开展,增强了“内动力”。成立由160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对全县筛选出的82户精神贫困户进行分组包户,实现全县精神扶贫全覆盖。同时,集中开展大型公益帮扶活动、心灵关爱讲座和座谈交流,并针对不同个性化精神帮扶需求的贫困群众,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方式,精准制定帮扶措施,开展心理疏导、爱心帮扶等活动,疏导不良情绪,破除其“等、靠、要”思想。各乡镇在精神扶贫方面也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比如三家店镇推行的“贫困户互助组”,巨陵镇探索的“村级贫困户互助协会”,在具体实践中都收到了良好效果。该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响应脱贫攻坚号角,组织志愿者带领特殊家庭中具有基础劳动力的成年人和适龄学生“看世界·追梦想”的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带你看世界》,获得 2018年河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特等奖。(田明杰 韩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