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精准找差距 强化责任抓整改 浉河区励志打好脱贫攻坚翻身仗

2018年10月13日19: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春来茶山香满园,夏有稻虾收满仓,信阳市浉河区在推进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过程中,以“多彩田园”示范工程为抓手,实行产业升级、典型培育等措施,描绘出一幅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融共生的美好蓝图。

  近日,浉河区出台《浉河区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实施方案》,就脱贫项目增收、资金投入和组织保障等方面进行详细规划。

  浉河区是信阳传统茶产区,是典型的“稻田围着茶山转”的中原水乡,为此,在制定脱贫产业规划时,他们提出通过发挥茶产业优势、扶持发展“多彩田园”示范工程、深入推进金融扶贫、整合涉农建设性资金投入发展扶贫产业、扶持发展扶贫车间、推进互联网电商扶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稻虾共作等八种模式,助力贫困户脱贫增收,建成“多彩田园”示范工程达150个,实现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确保今年实现4458名农村贫困人口脱贫、18个贫困村脱贫。

  浉河的“多彩田园”,不仅种植项目多彩,形式也多种多样。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该区将大力推广“亲子菜园”“企业+基地+贫困户”“专业合作社、种茶大户+贫困户”“电商+贫困户”等产业扶贫经验做法,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发展格局。他们正加大力度,通过导入适合本地区的产业业态,采取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股份制合作的模式,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自身的“造血”功能,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为解决产业发展和脱贫项目资金使用中的“散乱”问题,浉河区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撬动更多信贷资金、社会资金投向扶贫。今后时期将通过多种措施,确保本级扶贫资金投入、贫困人口人均财力县级保障额度等指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促进扶贫资金、涉农资金、金融资金和社会资金捆绑使用,确保财政资金投入力度与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

  浉河区党委政府充分正视全省脱贫攻坚半年重点工作实地核查出的诸多问题,下一步,要痛定思痛,奋起直追,全力扭转被动局面,大打一场脱贫攻坚翻身仗。当前,浉河区正强力推进“严乡强村育新计划”,加强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党性修养、素质能力等方面的教育,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进一步加大对干部的政策培训和贫困户的教育引导力度,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开展“脱贫攻坚奖”评选活动,表彰一批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总结推广经验,营造脱贫光荣、勤劳致富的良好氛围。(薛小磊 刘传箱)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