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科技创新让企业成为新产品开发的“领航者”

2018年10月15日14: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新野县把科技工作列入与经济工作、民生工程、基层工作同等重要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支持创业创新的政策,全力组织实施科技项目,加大科技人才的引进力度和知识产权的工作力度,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加快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提高主导产业创新能力。开展转型攻坚,加快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综合运用科技创新券、科技贷款贴息等方式,加大财政投入,设立2000万元科技创新基金,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奖补、扶持力度,加快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棉纺织产业核心竞争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专注于精密PCB微钻针生产销售的南阳鼎泰高科公司一直是新产品开发的“领航者”,近段时间,由公司自主研发的工业机械臂设备正在进行紧张的安装调试。从建厂伊始,这家企业就定位高端产品的研发生产,聘请行业精英人才组建了研发团队,先后研发出适用于无卤、无铅、高速高频板、软板等高端板材的PCB精密微钻头,累计申请技术专利达50多项。

  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积极引导新纺公司、华星科创公司、鹏升纺织公司等纺织服装企业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引进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清梳联、自动络筒机、紧密纺等纺纱技术设备、高档喷气织机等先进的无梭织造设备,企业棉纱、棉布的生产水平跨入国内先进行列。今年新纺公司顺利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下步将继续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创新龙头企业、省级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力度。

  构建科技创新体系。鼓励引导纺织服装企业自建或与高校院所联合共建高水平的创新载体,增强高新技术和主导产业核心技术开发能力。主动融入南阳与中关村等高端创新平台的合作,推动众创空间建设,扶持科技型企业创建科技企业孵化器。支持新纺公司院士工作站工作建设、支持新纺公司争创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高科研水平和研发能力。

  同样的科技创新也带来了新野县农业产业结构的变化。新野县依托新野肉牛、蔬菜、花生、优质小麦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以牛肉熟制品加工、甜玉米种植、实训基地等项目为依托,形成了以科尔沁牛业、同星粮油等多家企业为群体的食品加工产业集群。

  新野县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强力实施“两轮两翼”战略,聚焦发展链产业链,部署科技链人才链,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后植发展新优势,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新野转型跨越绿色发展添活力增动力。(生俊东 王冬安 乔彬 梁浩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