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驻村第一书记李晓敏:扎根山村 带领群众奔富路

2018年10月16日15: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10日上午,在叶县辛店镇大木厂村党群服务站,第一书记李晓敏正在整理贫困户档卡资料,旁边坐满了前来“串门”的群众。“晓敏来了之后,就像亲闺女一样,有事没事我们都愿意到晓敏这坐坐,跟她说说心里话。”村民石凤梅笑着说。

  大木厂村位于辛店镇南部,距辛店镇8公里,辖7个自然村,5组村民,176户602人,耕地面积470亩,荒山林地2800亩。该村以种植业为主,畜牧养殖为辅,由于交通闭塞、思想禁锢等种种原因,被认定为深度贫困村。

  去年11月份,李晓敏由市广播电视台派驻到大木厂村担任第一书记。远离繁华的都市生活,扎根到偏远乡村,李晓敏作为一名女同志,巾帼不让须眉,迅速转化角色,克服种种困难,积极投入扶贫工作中。短短不到一年时间里,李晓敏成了村民口中的好书记,乡亲们的贴心人。

  扎根山村不言悔

  走进她的办公室,笔者看到地上放着一箱桶面、一箱矿泉水和几袋洗衣粉,办公桌的后面是一个帘子,帘子后面是李晓敏的床铺。面对如此简陋的环境,她却毫不在意,直言有困难自己能克服。

  “去年冬那场雪下得真大,那是我的脸第一次被冻伤,但是我来就是要为群众办实事的,什么困难我都能克服。”李晓敏笑着说道。

  自驻村起,李晓敏就吃住在村,农村生活练就了她一身本领。夜晚,风车转动声、蚊子嗡嗡声、鸡鸣狗叫声成了催眠曲,上厕所,到20米外的老村部成了跑步健身习惯……

  面对生活上的种种不便,李晓敏从未有过怨言,只是想到需要照顾的亲人,难免觉得亏欠……“责任重于天,既然我选择扎根基层,就无怨无悔。”李晓敏坚定地说。

  自从李晓敏来到大木厂村后,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从市里协调2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为村里的文化广场和主干道进行绿化,找专业人士画上精美的墙体画……大木厂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带领群众奔富路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为了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李晓敏想方设法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增强脱贫致富信心,激发了他们的内生动力。

  根据山村的资源优势,李晓敏引导村民发展林果种植,黑李、油桃等林果种植面积近300亩,今年部分群众已有收益。她还鼓励散养猪、牛、羊的贫困户不断扩大规模,从政策上帮扶,协调扶贫贷款帮助他们扩大养殖规模。目前,已有近10户养殖户养殖规模扩大到50头左右。

  61岁的何春发身患残疾,没有稳定收入,曾是贫困户,李晓敏就鼓励他贷款搞养殖。“刚开始害怕还不起贷款,心里有顾虑,后来李书记多次劝俺……”何春发说,在李晓敏的鼓励下,他申请了5万元贷款种植果树,后来又养了50多头猪,何春发已经顺利脱贫,每当回忆起脱贫致富的事,他总是说,多亏了李书记,我的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

  为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李晓敏还利用“百企帮百村”契机,联系郏县中联天广水泥有限公司为大木厂村捐赠了价值22万余元设备扶持香菇种植。

  “下一步,我们打算把种植香菇作为重点产业,我们已经成立了鸽子楼种植有限公司,让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就近就业,增加群众收入。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一定能带领大木厂村村民脱贫致富。”李晓敏信心满满地说。

  为民排忧解难

  “李书记,你吃了吗”“李书记,快坐快坐”,如今,李晓敏俨然成了大木厂村的一分子,对于村里面的每个人她都记得清清楚楚,每个村民也都认识她。空闲的时候她总是去这家拉家常,去那家帮忙干农活。

  今年75岁的刘黑,3个女儿都已出嫁,老伴去世的早,是该村的低保户。李晓敏知道情况后,就把家里人的衣服拿来给他穿,还动员单位同事捐款捐物,下大雪的时候,她就自己拿着扫把、铁锹去刘黑家里扫雪……

  今年8月底,李晓敏得知村里两名学生考上大学,她主动联系平顶山福彩公益助学活动负责人,并带着这两名学生去平顶山办理手续,帮助他们每人申请了5000元助学金。

  每逢村里举行活动,如评选好婆婆、好媳妇或是新时代农民夜校问答,李晓敏总会自掏腰包购买生活用品,对表现突出的村民给予洗衣粉、牙膏等生活用品奖励。截至目前,李晓敏已自费1500元为村里购买奖品。

  “俺不想让李书记走了,就让她长期在这里工作吧,跟她搭班干工作,俺劲头足……”大木厂村党支部书记石青义说道。如今的李晓敏与村民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她表示,组织的安排合乎自己的意愿,她要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坚持不懈地为大木厂村的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蔡长伟 艾向华 王卉园)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