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农民刘贵兴种植蔬菜走上致富路

2018年10月16日15: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有了党的好政策,咱还得自己干。”近日,叶县夏李乡董湖村贫困户刘贵兴说。

  今年52岁的刘贵兴一家五口人,妻子身体不好,大女儿大学毕业,正备战考研,二女儿和儿子正在上大学。为了供孩子上学,刘贵兴掏空了家底,成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是他勤字当头、自立自强,在党的各项政策帮扶下发展蔬菜大棚,2016年光荣甩掉了贫困“帽子”,成为村里脱贫致富带头人。

  今年,刘贵兴的儿子刘明远被山东大学录取,驻村第一书记李冬冬多次到叶县教体局,为刘明远申请了多种补贴。“想不到,这么多好事能落到我家。”刘贵兴说,“看着驻村干部忙前跑后,为孩子上学申请补贴,我一定要坚强起来,不能光靠政府资助。”

  刘贵兴说,妻子身体较差,孩子们小的时候,家里经常捉襟见肘,他只身一人到兰州煤厂打工,主要靠送煤球营生。几个月下来,虽然挣了些苦力钱,但农忙时还得回来照顾家庭,由于距离太远,挣的钱许多花在了路途上,不得已还是靠几亩土地维持生活。

  2012年,刘贵兴开始摸索走养殖路子,借钱建了鸡舍,养了几千只鸡。不料,当年遭遇鸡瘟,由于没人收购,他只有继续喂养,成本不断增加。当年又遇到水灾,淹死了不少,回收成本无望,损失了8万多元。这对于一个正在脱贫路上蹒跚起步的人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

  第一次创业失败后,刘贵兴没有服输,却也一时找不到致富门路。面对此情,李冬冬多次到他家送来了各种技术书籍,为其申请了4000元的到户增收项目资金,并在他家安装了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每年收益3026元。李冬冬还鼓励他发挥蔬菜种植优势,搞蔬菜大棚。这点燃了他二次创业的激情。

  2016年,刘贵兴以每亩1000元的租金承包了10亩土地,建了9个蔬菜大棚。大棚建成后,种上了时令蔬菜。首年种植,由于技术跟不上、品种无特色,效益不佳。尽管他家顺利脱贫了,可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经过学习,农业专家鼓励他引进先进种植模式。

  今年,刘贵兴在大棚里种上了黄瓜和西红柿。由于勤于管理,反季节蔬菜长势喜人,引得县城超市和周边客商争相定购采摘。每当蔬菜成熟时,他还需雇用四五名贫困户帮忙采摘,预计年收入10万元左右。

  如今,刘贵兴不仅把蔬菜种植当作营生门路,更把大棚蔬菜种植当成了帮助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产业。他说:“我是靠党的好政策脱了贫,我还要通过努力,扩大种植规模,带领更多群众富起来。”(蔡长伟 王梦琪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