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小康用电示范县”创建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10月16日15: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以前,俺村经常停电,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县供电公司对俺村电力设施改造后,俺村不仅24小时供电正常,而且电压也非常稳定。”近日,在郏县北部山区的安良镇老山薛村,村党支部书记郝占铎说。

  老山薛村是郏县的60个贫困村之一,位于镇西北部的大浏山下,有170户730名群众。由于该村位置偏僻,电力设施落后,长期以来,电力供应不仅断断续续,而且电压很低,在给群众生活带来很大不便的同时,还制约着该村的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今年以来,国网郏县供电公司借助“全国小康用电示范县”项目建设机遇,在老山薛村新安装变压器4台、改造10千伏输电线路1.01千米、400伏输电线路3.43千米,为老山薛村产业脱贫提供了充足的电力能源保障。

  国网郏县供电公司总经理郭卫朝告诉记者,截至目前,郏县的60个贫困村已实现了电网改造全覆盖,为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向全面小康生活提供了充足电力保障。

  去年11月,郏县被国家能源局确定为“全国小康用电示范县”,计划在“十三五”期间,投资9亿多元,全面改善适应小康社会需求的县域电力基础设施服务水平。郏县供电公司按照2018年8月底前要完成1.4亿元的电网建设任务,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砥砺前行的勇气,加班加点强力推进“小康用电示范县”项目建设,为助推脱贫攻坚、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电力保障。

  为确保“小康用电示范县”项目顺利建设,郏县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有关负责同志为组长和副组长、县直相关单位及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了工程建设推进会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郏县供电公司组建了由500多人组成的25支施工队伍,分片区包项目,倒排工期,全力加快工程建设。

  “小康用电示范县”项目中的农配网建设,是改善农村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电水平、助力脱贫致富的重要基础工作。为彻底改善部分乡村电能不足问题,郏县供电公司在对农村电力设施充分调查的基础上,规划新建农配网台区444个,实现了60个贫困村电网改造全覆盖。今年七月,郏县“小康用电示范县”建设进入攻坚阶段,供电公司的500多名施工人员,跨越山间沟壑,顶烈日,冒酷暑,起早贪黑奋战在遍布城乡的各个项目施工现场,使一条条线路横跨阡陌,一座座变电站建成投运。看到建在村头、田野的电力设施,老山薛村党支部书记郝占铎信心百倍地说:“有了充足的电力能源,俺村建设的农家乐、花海旅游等乡村游项目将会吸引更多的游客,群众的日子也会一天天变得更好”。

  郏县广天现代炊具产业园是全国最大的铁锅生产基地,素有“中国铸铁锅之乡”美誉,园区内的近百家铁锅生产及配套企业急需实施“煤改电”转型升级。为实现企业生产环保达标,满足电力供应,郏县供电公司在对园区企业用电量调查统计基础上,在园区实施了110千伏卢寨变电站“小康用电示范县”项目。他们投资3696万元,一期建设安装了容量为50兆伏安变压器一台,10千伏输电线路4条,对于实施广天现代炊具产业园区能源转型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今年3月22日晚上,郏县新建110千伏卢寨变电站正式运行。该站投运以后,将极大地缓解县城西部用电负荷,有效提升广天现代炊具产业园区电网供电能力和可靠性。

  截至今年8月底,郏县“小康用电示范县”项目已全部完成当年施工任务,投资1.4亿元,新建改造10千伏输电线路248.35千米,新建改造台区444个,新建改造400伏输电线路388.10千米。(蔡长伟 宁建鹏 王旭恒)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