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主要领导深入调研生态扶贫

2018年10月16日16: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如何打赢生态扶贫硬仗,融入绿色发展基因,倾力发展绿色产业,让青山绿水淌金流银,贫困群众从绿色发展中获得最长远的收益?10月15日,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县长方明洋深入到白土岗镇、四棵树乡调研生态扶贫。

  在南召县白土岗镇青山养殖有限公司,三五成群的柴鸡在茂密的柞树林下四处觅食,放眼望去,漫山遍野一只只体态健硕的柴鸡穿梭在林间,悠然在柞木丛中产蛋,山谷中鸡鸣之声不绝于耳。刘永国一行实地查看了生态柴鸡养殖基地,当了解到养殖基地林下散养柴鸡10万只,养殖公司采取代养、领养和入股分红、安置务工等形式帮带贫困群众,雇佣附近乡邻到养殖公司务工,每年人均务工收入2万元。青山养殖公司与周边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定向带贫协议,182名贫困群众从中受益脱贫。青山养殖有限公司通过林下养殖带动贫困群众致富增收,刘永国给予充分的肯定。

  在四棵树乡雁门村晚秋黄梨种植基地,连片的梨树上挂着成熟的果实。这片特色种植基地集采摘农业、观光农业、乡村旅游为一体,合作社吸纳周边40余户贫困户采取土地入股或基地务工等形式,年户均增收3500元。“我们通过益农信息社网络平台,果品在网上订单销售,7万斤晚秋黄梨基本卖光。”四棵树乡雁门村益农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高阔说。

  刘永国给高阔点赞,夸他是农村致富带头人、产品销售达人。刘永国指出,要注重农村电子商务建设,把电子商务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善于运用电子商务销售优质农产品,解决农民卖难问题;要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调动贫困群众发展特色种植的积极性,扩大特色产业规模;要部门联动,综合发力,探索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生态扶贫之路。

  在四棵树五垛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18个中药材育苗大棚一字排列,路边药田内10多名妇女正在给中药材种苗除草。该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金融+贫困户”的经营模式,林下仿野生种植猪苓、重楼、白芨等名贵中药材,带动6个村120余户贫困户致富。刘永国对该合作社发展林下种植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典型做法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实施产业扶贫,要深入开展成功企业家、经济强人、科技能人、新乡贤、优势农户“五抓带动”活动,发挥他们在资源、技术、经验、市场、人脉等方面的头雁引领作用,以关键少数辐射带动重要多数,帮助贫困群众创业、就业增收。

  随后,刘永国一行又深入到五朵山脚下的南召郝氏家庭农场走访调研。

  当天中午,在四棵树乡政府召开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刘永国指出,一要提升政治站位,提高政治觉悟。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河南省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安排部署的“四场硬仗”,要结合县情实际,立足生态优势,发挥比较优势,深度谋划培育、壮大生态富民产业。要坚持长短结合、以短养长,坚持因地制宜,精准布局,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有决心、有能力、有信心打好生态扶贫硬仗,实现贫困群众多层产业覆盖。二要抓好产业规划,做好顶层设计。南召出路在山,希望在林,要大力发展“林+N”生态扶贫模式,统筹考虑,精心谋划,邀请专业机构编制生态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和林业专班发展详规,做到产业发展有实施意见、有工作方案、有发展规划、有工作台账、有具体措施,确保生态扶贫健康有序发展。三要抓住比较优势,谋求重点突破。要以生态扶贫为突破口,以林业产业发展为核心,精心谋求“林苗、林药、林菌、林蚕、林游、林禽”等产业发展,探索“林+N”生态扶贫模式。要发挥林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大力发展优质林果、花卉苗木、林下经济、森林旅游与康养等绿色富民产业,让贫困村、贫困户从绿色产业发展中获得更多收益。四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各部门、各乡镇、各扶贫专班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领导责任,形成以领导抓、抓领导的工作格局。各部门要立足部门职责和产业特色,各打各的优势仗,各唱各的拿手戏。部门主要领导要用心谋划、深度谋划,靠前指挥,真抓实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做到谋实事、出实招、见实效。

  南召县领导田永朝、陶永祥、庞若、李哲,县委办、宣传部、扶贫办、农办、林业局、农业局、科技局、蚕业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及白土岗镇、四棵树乡、石门乡、南河店镇的党委书记、乡镇长参见调研座谈活动。(生俊东 廖涛 姜纪增 王修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