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卫东区委巡察办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巡察实效

2018年10月16日16: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你好,我们是区委第一巡察组的,想向你了解科普惠农计划在咱合作社的落实情况。”日前,平顶山市卫东区委巡察组工作人员对申楼街道王斌庄村佳林食用菌合作社负责人童书年进行走访了解,这是八届区委第五轮巡察的一个工作剪影,为更准确发现问题,巡察组聚焦“六个围绕”坚持问题导向,从查阅档案资料、财务资料中发现问题,从走访、座谈中了解问题,从谈话中印证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

  “点面结合”查阅重点资料。巡察组根据被巡察单位实际,将人员分两组查阅工作资料和财务账目。资料组主要查看巡察单位及下属单位的有关文件、党建资料会议记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记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资料等,查看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是否切实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是否真正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财务账目主要看“三公”经费、专项资金、招标采购等是否遵守财经纪律,从可疑财务凭证从中发现问题,重点发现腐败和作风问题。

  “量身定做”提升谈话效果。谈话前结合被巡察单位特点及被谈话对象职务、分工,有效设计谈话提纲,谈话内容因人而异、因事而异。谈话中,先对被巡察单位科级以上干部进行“全面谈”,了解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整体情况。再针对不同谈话对象进行“个别谈”,及时调整谈话内容,对谈成绩多谈问题少的进行“提问”,引导其叙述了解的问题,对说话遮遮掩掩前后矛盾的进行“反问”,让其不能自圆其说,对说一半留一半的进行“追问”,把问题弄清问明,认真提取有效信息。最后对初步了解到问题线索有关联的个人进行“专门谈”,对问题线索进一步核实求证,确保线索具有可查性。

  实地查访倾听民情民意。根据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巡察组下沉一级,深入一线,听取被巡察单位服务对象的意见,与群众“唠家常”“掏心窝”,全面了解被巡察单位的履职情况,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认真梳理排查,准确核实问题真实性和切实找准问题症结所在,从中探寻蛛丝马迹挖掘线索,确保事实清楚、数据真实、材料充分、证据确凿;对纷繁复杂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找准问题,有的放矢,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反映、早制止,发挥预防、警示和震慑作用。

  截至目前,该区共开展6轮巡察,已巡察单位20家,共查阅被巡察单位各类会议记录及软件资料5783份、核查财务账目705本(册),同干部群众进行了个别谈话185人次,走访村、社区、企业120余次,共下发整改通知书85件、情况说明通知书32件,起到了良好的震慑效果。(蔡长伟 苗广垒)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