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仙台镇南庞庄村党建引领 干群同心共建美丽乡村

2018年10月16日16: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9日,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县县委书记古松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观摩活动点评会上强调,要学习仙台镇南庞庄村干群共建模式,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发挥村级主观能动性,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日前,笔者一行来到南庞庄村察看、采访,挖掘该村人居环境整治秘诀。正巧遇到叶县县委副书记张成文带领首批村党支部书记到该村学习观摩。在该村干净整洁的环境里,不少人把烟头攥在手里,并自觉捡起地上的纸屑。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叹,纷纷表示要把南庞庄村的好经验带回去。

  南庞庄村到底有什么“魔力”,连日来吸引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内生整治动力获得项目支持

  走在南庞庄,干净整洁的绿化村道直通每家每户门口,活泼精美的墙绘把村庄装扮得格外靓丽,老房古色古香,屋前栅栏交错,儿童嬉戏打闹,一副和谐的美丽乡村宜居图。

  南庞庄的村民怎么也没想到,曾经的脏乱差穷村,摇身变成了花园村、明星村、示范村。

  南庞庄村位于仙台镇东南方向约3公里处,辖2个自然村174户640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7户251人,是重点贫困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曾经是南庞庄的真实写照,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外村的姑娘都不愿往这穷村嫁。单是村里一方臭水塘,便让周围的十几户村民苦不堪言。

  随着扶贫工作深入开展,南庞庄村整村推进工作逐步落地,水、电、路、网全都通进了村。但村里没有下水道,污水仍旧到处流;文化广场没有修建,村民没有休闲去处;排间道没有硬化,雨天还是泥泞不堪……村里环境影响着村民的生活质量。

  “不能让老百姓生活在这种环境里。”该村党支部书记韦锁柱是一名退伍军人,工作里还保持着军人雷厉风行的作风。他的想法得到了县广电台派驻第一书记赵战胜、县物价局派驻工作队长焦克涛的一致同意。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世奇是南庞庄村分包县领导,得知村干部改变人居环境的愿望强烈,多次到该村指导调研,并给予大力支持,为该村申请到60万元资金治理人居环境。

  资金到了手,干部发了愁。60万元的资金除去税款、招标费用等,真正用到村里的资金不超过48万元。满心欢喜的镇、村干部找来专业的施工队对南庞庄做规划,结果预算资金却需要110万元。

  “入不敷出”怎么办?任世奇多次组织镇、村干部开会研究,最后大家一致决定:自己动手,丰衣足食。2017年11月中旬至12月,南庞庄掀起了为期一个多月的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热潮,干部群众参与其中,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如今,村文化广场旁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乡村振兴,干群共建”两幅标语赫然醒目,它们是南庞庄村由脏乱差到美丽乡村华丽转变的真实写照。

  干部带头、群众参与,好作风换来大干劲

  说干就干。经村“两委”商议,全村18-60岁的劳动力每人义务挖2米长的下水道。如果是贫困户,每天补贴30块钱。

  什么?下水道得自己挖?听说要村民自己动手公益工程,不少村民有了质疑声:“俺家孩子需要照顾,没空出去干活。”“别的村里都是找的施工队,为啥要俺们自己挖?”“申请的资金是不是被村干部克扣掉了?”

  有的村民不愿意出工,有的村民不愿伐掉自家树,有的村民不愿平整门前土堆……对于村民们的不满,各级干部一遍遍前去做解释工作,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出了表率。

  “改善人居环境是顺民意、得民心的好事儿,我们一定要引导群众支持、参与进来。”任世奇多次强调。

  为了让群众真正参与,领导干部率先投入其中。任世奇带头来到治理现场,接水管、和水泥,干起活儿来丝毫不含糊。仙台镇党委书记虎永福、镇长刘科伟等干部积极投工投劳。该镇副镇长王丹凤虽说是女同志,可一到工地就换上迷彩服,一干就是大半天。

  南庞庄村帮扶单位——县物价局组织70名机关干部成立了帮扶小分队,分两班到村里参加劳动。他们自己带来了铁锹、镐头,一贯握笔的手磨出了一个个水泡,可是没有一个人喊疼。

  看到领导干部、帮扶人员为自己生活的家园费心费力、亲力亲为,不少村民坐不住了。

  87岁的潘秀兰主动加入到搬砖行列,村干部看她年纪大了,劝她不要干了,她却说:“我年纪虽然大了,但还能劳动,一次搬不动两块就搬一块,我多搬一块,你们就少搬一块嘛。”

  越来越多的人拿上工具,走出家门,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主动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甚至家里用不上的砖石也贡献出来,为自己家园增砖添瓦。

  村民们都说:“党的好作风回来了,我们干着有劲儿!”

  从开始的满腹牢骚到积极主动,从干自己的活到帮别人干,从听从分配干到自己找活儿干,南庞庄村民的责任意识、参与意识、主体意识真正彻底觉醒了。

  精打细算 做大锅饭吃大笼馍

  南庞庄村的人居环境整治,经费只有不足50万元,但只要拿出“解剖麻雀”的精神,就一定能把事儿做成。

  整治之初,该村就成立了南庞庄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成立理财小组用好用准每一分钱,成立监督小组督导工程质量。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整个工程最难的地方还在于资金使用。韦锁柱给大家算了一笔账,每天参加劳动人员百余人,如果每天在饭店订餐,按每人每天20元的标准,每月仅吃饭就要花掉约6万元。

  为了节约资金,“支大锅台、做大锅饭、蒸大笼馍、喝大碗茶”的做法得到大家一致响应。村民庞全德以前做过厨师,主动担起买菜做饭的责任,一些没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就帮着择菜洗菜等,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为了用好资金,打消村民对资金流向的顾虑,由村主任、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村会计、党员代表组成的村理财小组管理资金,针对每笔资金的出入,都要由5人共同签字才能使用。

  “俺村这个理财组可不是摆设,有时候想买几块钱豆腐给大家做饭,都要五个人同时签字才行。”庞全德笑言,“虽然程序繁琐,但这样认真负责、不贪不占的干部,俺们村民拥护。”

  为了节省资金,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了精打细算、货比三家,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同时,一定是哪家的施工材料便宜用哪家。“为了省钱,我们可没少想办法。”韦锁柱介绍,当时正逢县城“百城提质”,道路上的一些旧彩砖将要被替换掉。听到消息后,韦锁柱立马带上两辆拖拉机进了城。“我们就蹲在县里施工队跟前,人家拆掉一块儿,我们装车一块儿,最晚时直到凌晨才回到村里。”韦锁柱说,最终,他们村共拉回来了6000余平方米的彩砖,把全村的人行道全部铺了一遍。

  在一个多月的人居环境整治中,干群团结一心,休戚与共,硬化排前路和主干道2400余米,铺设下水道1337米,铺设主干道道牙2610米,铺设彩砖6000余平方米。开展干群共建活动,累计节约资金60余万元。

  今年以来,南庞庄村借助全县“千村整治 百村示范”活动又陆续对全村环境进行提档升级,安装了83盏路灯,栽种2000多棵绿化树,规划小游园3处,真正实现了全覆盖、无死角。

  而且,南庞庄以“记得住乡愁”为主题,不搞大拆大建,用石磨、石碾和辘辘等旧物展现农耕民俗文化,既节省了资金,又古朴雅致。乡愁园、乡愁石、乡愁墙让村民记住了更多的家乡之美、家乡之情。

  爱我家园,成了南庞庄人的行动自觉

  “国安,你的衣裳脏了!这么大人,也不收拾?”在村民庞国安家,巾帼服务队队员李巧丽喊道。

  闻声,庞国安不好意思地挠挠头,开始收拾衣裳:“好好好,我这就收拾,你嗓门这么大,说得让俺脸红。”

  原来,随着脱贫攻坚的逐步深入,仙台镇政府因势利导、顺势而上,在村中挑选为人好、热心肠的妇女村民组成了巾帼志愿服务队,帮助贫困户改善居住环境。平日里队员会自发帮其打扫卫生,收拾家务,对比较懒散的贫困户,她们还会对其进行督促,促使他们养成良好生活卫生习惯。

  “我们为巾帼服务队挂牌子、发旗子、发服装、配装备,荣誉感、责任感逐渐被调动起来,现在已经成了村里助力脱贫攻坚的一支重要力量。”虎永福介绍。

  南庞庄人犹如一颗颗细胞因子被彻底激活。各家各户每天都会把自家门前打扫一遍,精心照料房前屋后的绿化树,看到有人乱扔垃圾都会及时制止,爱护环境成了南庞庄的村民的自觉行动,真正把自己当作了村庄的主人。

  每天一大早,74岁的村民宦藏都会带着扫帚和自备的小垃圾桶到路上去打扫卫生。村干部和家人都劝她注意身体,她却说:“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我干不了多的干少的,能出把力就行。”

  “我平时在外地打工,很久没回来了,这次回到老家,感觉变化太大了。以前吃过口香糖随手就扔了,现在看着家乡这么干净,自己都要用纸包起来才扔进垃圾桶。”一位在外务工的年轻村民对笔者笑着说。

  夜幕降临,崭新的路灯照亮了村民的新生活。每到华灯初上,村里的妇女们便自发组织起来,跳广场舞,酷走健身……村庄环境美了,村民素质高了,百姓心气顺了。

  虎永福表示,通过干群共建,不仅彰显了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更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党心、民心更加凝聚,干群同心同治的局面已经形成。(蔡长伟 乔培珠 冯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