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畈村亲子菜园热闹非凡

2018年10月16日16: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收菜喽”,这个周六,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楼畈村10月13日的亲子菜园里欢声笑语。

  该村以村集体入股的方式成立众诚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集聚土地资源,建设蔬菜、瓜果种植示范基地,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以对外租赁和集体种植销售两种方式,向辖区学校食堂定点供应蔬菜、向城区消费者租种“亲子菜园”,发展休闲农业、体验式农业。“亲子菜园”采取20平米为一块的方式,按照露天800元/年、塑料大棚1200元/年,提供给城区消费者租种,让城市的孩子在参与农事过程中,接触田地、亲近自然,了解农耕、熟悉农村。同时,合作社免费提供种子、农具等生产资料和技术、日常管理、采摘送菜等服务。合作社在总体规划基础上优先流转贫困户土地,并为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按照每人每天80元的标准签订务工合同。目前,共流转土地102.6亩,一期开发亲子菜园700块,获取收益60多万元。

  “亲子菜园”精准扶贫模式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带动部分贫困户通过务工、土地租金、合作社分红增收。把激发“内力”与借助“外力”相结合,将“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另辟蹊径。目前,通过该模式已成功带动贫困群众16户53人稳定脱贫。(薛小磊 刘传箱)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