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输血”为“造血” 中国铁路郑州局助力栾川脱贫致富

2018年10月16日20: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10月16日,大河网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自2012年以来,该局与总公司累计对洛阳市栾川县投入1431万元,实施项目32个,使6.5万群众受益。

  针对栾川县的扶贫工作,该公司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郑州局集团公司深入推进栾川县铁路定点扶贫工作方案》,选派优秀领导干部组成铁路驻村扶贫项目工作队,对驻村脱贫项目进行“一对一”“点对点”帮扶,一起携手同心脱贫致富。按照建造精品、打造品牌的工作目标,该公司分别在栾川县的潭头镇大王庙村、庙子镇桃园村、白土镇马超营村、重渡沟管委会仓房村、三川镇白秫沟村实施6项帮扶项目,涉及养殖、农家宾馆改造、农产品深加工、旅游观光团队打造等,这些项目落成后可帮助313户1058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8月23日,栾川县重渡沟管委会竹海野生动物园景区门口,7辆崭新的观光车与游客见面。以此为标志,铁路定点扶贫栾川县旅游“铁路扶贫观光车队”项目开门迎客,首月收益就达10万元,所辖23户贫困户每户领取到了3000元收入,剩余部分用于仓房村专业合作社,极大地鼓舞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在庙子镇桃园村贫困户家中,一间间具有景区特色的标准间干净整洁,空调、电视、卫生间等设备设施一应俱全,每间每天几十元的收费价格实惠亲民。据了解,在景区附近的铁路桃园村家庭宾馆扶贫项目,共对10个贫困户的828平方米房屋进行改造,建成标准间46个、93床位。为了吸引更多游客入住,他们还邀请酒店专业厨师为群众开办烹饪培训班,将山里的“土特产”变为游客餐桌上的美味佳肴。截至目前,家庭宾馆项目已累计接待游客1500人次,累计营业额达14余万元。

  该公司有针对性地开启“技术+务工+扶贫”模式,成立栾川县铁路务工培训基地,先后举办土石方机械操作、汽车维修、电焊、厨师等专业培训班12期,培训人数达240人,其中10名贫困群众通过培训掌握了技能,在郑州高铁南站建设工作岗位务工,月均收入4500元左右,实现了个人就业带动全家脱贫目标。

  为了帮助贫困家庭子女梦圆大学,今年,铁路部门在栾川举办的大型公益助学活动,为52名栾川籍应届贫困大学生每人提供5000元助学金;在栾川县举行“贫困山区·精准扶贫---金秋送学”爱心助学活动,资助23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其中,13名学生为今年参加高考被录取的大学新生,另外10名学生为在读高中生,总金额36000元;在白土村小学开展“沐党恩·扶真贫”精准扶贫助学活动,为100多名学生送去价值近4000元的学习用品。

  该公司发挥自身优势,免费在管内的高铁列车上播放栾川旅游公益广告片,对两列高铁动车组冠名为“奇境栾川”号,让旅客在车厢内就能体验栾川独特的自然风光。在郑州火车站、洛阳龙门高铁站等地设置栾川农副产品宣传广告牌180余块,并向铁路旅游联盟企业推荐洛阳、栾川旅游产品30多次。

  同时,不断拓宽栾川农产品销售渠道,在郑州东站黄金地段开设栾川印象旗舰店、在祖师庙村隐心谷开设特色农产品销售中心,协调特色优质产品进驻中欧班列展厅,协商栾川印象农副产品搭乘中欧班列(郑州)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有效提升栾川农副产品品牌影响力和市场销售量。

  目前,在重渡沟景区附近的贫困村王坪村和新南村里,一处处具有铁路元素的景观正在加紧施工,这里是该公司“铁路与栾川”深度融合的“铁路小镇”扶贫项目,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58万元,将打造成为铁路元素乡村旅游区,将有力提升周边景区游客接待能力。该项目落成后,可为145个贫困户每年增收2至3万元。即将投入使用的河南首个“高铁无轨站”栾川县站,具备有人工售票、自助售取票和远程候车等功能,将通过专线大巴与洛阳龙门站、郑州东站无缝对接,助力栾川游客、群众便捷出行。(线索提供:郑轩)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