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饺子宴 浓浓敬老情 河南息县近十万人饺子宴过重阳

2018年10月17日15: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剁馅儿、揉面、擀皮、看表演、吃饺子、领慰问品……10月17日是全国扶贫日,恰逢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息县孙庙乡范楼村的老人们在重阳节这天乐开了花。一场近500人饺子宴、欢庆重阳节的活动在该村文化广场举行。

  当日一大早,范楼村就热闹起来,走进村里,我们的眼睛已经不够用了。摆放了几十张桌子,村民三五成群围聚在桌前,包饺子,拉家常,话年景,快乐洋溢在每个人脸上。该村文化广场上不时传来热烈的掌声,专门为老年人准备的文艺演出正在上演,脱贫画展、给80岁以上老人发放慰问品、表彰文明户、垃圾分拣宣传等有序进行,丰富多彩的节目让老人们笑声不断。而另一边,志愿者和村民们正在忙着包饺子。

  "婶,今儿咱的饺子馅儿鲜着呢,有猪肉韭菜馅儿、猪肉白菜馅儿,还有猪肉萝卜馅儿,想吃啥选啥。"刚走到文化广场,就遇到该村党支部书记范军云端着刚调好的饺子馅儿从村委会大院走出来。

  11时许,饺子陆续下锅,当一碗碗饺子被端上桌,老人们更是乐开怀。"今天的活动比前几次更热闹,人更多。这是大家对我们老人的关心和照顾,我特别高兴。"该村刘东组村民68岁的杨开荣赞不绝口。

  "今年咱全村人一起包饺子、吃饺子,乐的是团圆,聚的是人心。"该村二前组村民70岁的张树连笑着说。包进馅里的是孝心,端到桌上的是恭敬,伴随着一碗碗热腾腾的饺子,一张张温馨笑脸、一声声亲切问候,更增添了"村里亲情"。

  "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举办这样的活动为的就是让更多的人知道孝道文化,更好地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此次饺子宴组织者,河南省总工会派驻该村第一书记张学勇说:"我希望通过举行此次活动,可以在村里乃至社会上营造孝亲敬老的浓厚氛围,让老年人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引领敬老、养老、助老文明新风尚,也让年轻人学会知恩、感恩、报恩,更好地弘扬中国的传统美德、弘扬孝道文化。"

  范楼村饺子宴活动,只是全县活动的一个缩影。

  据悉,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脱贫攻坚,该县在全县所有行政村(社区)举办65岁以上老人饺子宴,重阳节全县近十万老人参与吃饺子。各村还在饺子宴活动中充分发挥农村新建文化广场的文化阵地作用,将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与脱贫攻坚政策知识问答、微心愿认领、文明户评选、"孝善敬老子女"评选、垃圾分类指导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现场气氛热烈,群众积极性空前高涨,对幸福生活信心满满,能量十足。重阳节饺子宴,吃出了香、留下了情,营造了社区"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促进社会和谐,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

  "因为饺子宴,有了共同话题,有了活动载体。群众心气顺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很多过去难以解决的问题迎刃而解。架设起党委政府与群众心与心沟通的桥梁,坚定了群众脱贫致富信念,提升了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该县县委书记金平说到。(薛素芬 余江 胡译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