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之二——工匠精神的培育与发扬

2018年10月18日10: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许昌职业技术学院2018级新生中,有这样一些学生:他们的分数明明可以上本科,却偏偏选择了上许职;也有这样一批“00后”,放弃轻松的专业,坚持学一门技术……

  那么,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究竟是凭什么吸引了优秀学生的青睐?学校的发展又是如何惠及学生的成长?三年后这些学生又将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带着一系列的问题,记者在这所学校进行了实地采访。

  “无缝对接”紧盯产业发展

  近日,一则航空工程学院2014级优秀毕业生姜梦杰同学,以优异成绩一次性通过厦门航空面试消息,在新生中迅速蔓延。紧接着,他们又从高年级的学长口中得知,2015级优秀毕业生张希入职天津航空后,凭借扎实的职业技能和过硬的职业素养,在不到2年时间内,已被聘任为见习乘务长。2016级的优秀毕业生梁某某,现在已经在郑州某上市公司内担任高管……

  “多年来学校坚持联系许昌百户重点企业,班子成员、二级学院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定期深入企业一线,听取企业对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先后与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同济医疗集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一起对学生进行个性化培养,确保学生掌握更先进的技术,始终走在技术发展的前沿。” 招生就业处处长王保军向记者介绍。

  许职立足地方,先后成立了西继迅达(许昌)电梯学院、众品食品检测专班、东方领航专班、厚浦移动互联网开发专班、海天家装专班等,无缝对接了企业用人计划。随着企业的发展,学生也不断成长,其中不少学生变成了企业发展的主力军。

  用工匠精神培育优秀人才

  对学生而言,教师是灵魂的工程师。2017年,中航工业首席技能专家、“大国工匠”李世峰被学校聘为客座教授。另外,学校还经常聘请企业家和技术骨干做学生的校外导师,帮助学生进行校外实训,解答学生技术和工作方面的问题。

  党委书记袁海涛表示,人才培养工作要着力培养工匠精神,通过培养工匠,使学生成为具有专注忠诚精神、至善至美精神、批判超越精神的劳动者。院长谭水木要求各专业必须把学生职业素质培养纳入培养方案,在确保技能培养的同时,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学生在劳动力市场上具有明显的竞争力,实现学生发展有潜力。

  得益于系统化的教学改革,学生在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成绩斐然。在第十一届河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河南省选拔赛上,该校共夺得10个一等奖、9个二等奖、16个三等奖,并代表河南出征“国赛”。近年来,学校累计获得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奖项34项,其中,一、二、三等奖分别为3项、12项和19项,省级一、二、三等奖分别为32项、43项和53项。今年5月29日至5月31日,2018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软件测试”赛项在该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96个代表队的288名选手参加比赛,该校代表队更是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团体一等奖。

  如此多的奖项,不仅仅为学校带来了声誉,更为学生将来的就业提供了精神和专业的双保险。在学校的企业留言板上,记者看见来自许昌一家重工企业的留言,“在我们企业里,许职的学生是最能吃苦的一群90后,他们勇于担当,敢闯敢拼的劲头始终鼓舞着身边的年轻人。这或许就是对工匠精神最好的诠释。”(李海峰 汪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