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软籽石榴打造脱贫“硬实力”

2018年10月18日10: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眼下正值石榴成熟、销售的旺季,河南淅川县马蹬镇小草峪村石榴基地的软籽石榴已经成熟,树上挂满了一颗颗火红的果实,果园内,不少产业工人正在忙着采摘、装箱。据基地负责人介绍,这些产业工人大部分都是来自附近的贫困户。

  胡显民就是其中的一员,他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老母亲和妻子因病丧失了劳动能力,家里有两个上学的孩子,一家人的负担全压在了他的身上,过去他只能在家打打零工贴补家用,生活压力很大。

  马蹬镇苏庄村贫困户胡显民告诉记者:“现在是石榴成熟的季节,我在这里摘石榴,每天能挣100多块钱。农闲时节,来这里浇水,施农家肥,一年下来收入能增加四五千块钱。”

  近年来,淅川县将特色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在库区大力发展软籽石榴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该县因地制宜,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争取各项资金,通过政策扶植,技术指导,多方向的销售方式来发展石榴产业。同时,鼓励引导石榴基地附近村庄的村民到基地务工,对贫困户优先录用,为有意愿脱贫致富的贫困户提供了一个长期稳定的收入渠道。同时,该县还紧紧围绕打造“中国石榴之乡”这个目标,利用独特的区位和山水优势,将石榴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与生态旅游相结合,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利用贫困村房前屋后空闲地,实施了贫困村绿化工程,每户栽植10-20株石榴。通过土地流转、整合零散土地,扶持龙头企业发展石榴,先后引进河南仁和康源、河南丹圣源、果然出色、豫淅红、丹亚湖等公司。截至目前,全县已建设千亩以上石榴基地8个,发展软籽石榴3.5万亩,带动8000余人脱贫致富。(生俊东 董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