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启动旧志点校出版工程

2018年10月18日10: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8年9月始,汝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进一步加强旧志整理、出版工作,把点校作为整理的重点,计划2—3年内完成除明正德《汝州志》外(已出版点校本)其他5部汝州旧志的点校、出版工作。

  汝州是千年名郡, 自古崇文重教, 文化积淀深厚, 素有编修地方志的优良传统,地方志资源丰富。自明正德至晚清,共编修《汝州志》7次,其中明代3部(即正德《汝州志》 、万历《汝州志》,另有1部艾穆编纂的《汝州志》已佚) ,清代4部(即康熙金先声编纂《汝州全志》 、康熙王登魁编纂《汝州全志》 、乾隆《汝州续志》 、道光《直隶汝州全志》) 。

  历代地方旧志富含地方历史文化和优良传统,是一个地方文化遗产中的瑰宝。整理出版旧志,是地方志机构的一项基本职责,对于延续地方历史文脉、传承文化遗产,汲取先 人智慧、弘扬优良传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组织整理旧志,也是国务院颁发的《地方志工作条例》中规定的六大职责之一。近年来,我市的旧志整理工作已有所进展,至今已有明正德《汝州志》、清道光《直隶汝州全志》已影印出版。但旧志文无标点、繁异杂芜,影印版仍使不少读者读起来十分不便,望而却步,读志用志,远远不能满足存史资政、以启未来的需要。因此,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启动了旧志点校、出版工程。

  目前,明万历《汝州志》点校工作正在进行,预计2018年底印刷出版。(蔡长伟 吴改红 陈建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