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武县:600亩“旱地”变“水田”走出粮食高产新方向

2018年10月18日10: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没想到俺第一年种水稻,长势就这么好!比起往年种玉米,效益翻番没问题。”10月17日,放眼大沙河两岸进入收获期的600亩稻田,修武县五里源乡大堤屯村种粮大户袁小全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难掩激动和喜悦。

  又是一年丰收季。修武县大沙河两岸稻浪滚滚,香飘四溢,收割机在稻田里穿梭忙碌,行行稻穗转眼变成金灿灿的稻谷。

  “俺五里源过去就是‘鱼米之乡’,自古就有种植水稻的传统。”随手抓一把泥土,袁小全如数家珍,“你看,俺这儿的土是富硒土壤,俺这儿的山泉水质一级好,都非常适宜水稻生长。现在,县里给俺出了金点子,还在技术上扶持,种水稻的老传统又回来了。”

  “旱地”变“水田”收成一年顶两年

  “修武土地并不多,却是全国有名的粮食高产县,曾连续7年创下19项全国粮食高产纪录。如何进一步提升农业产业和农产品的附加值,推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向农业供给侧改革发力!优质水稻成为粮食高产创新的新方向。”修武县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黄玉莲说。

  说起种水稻,袁小全很感慨。他经营的修武县益源农林专业合作社有2000亩耕地。看着流经五里源乡的大沙河水量充沛,完全可以解决种植水稻的灌溉用水问题,袁小全动了“活心思”。听到县里要打造优质水稻品牌,袁小全格外兴奋,说干就干。请教专家,外出考察,投资60多万元购置水稻种植机械,600亩麦田改稻田,一整套水稻生产管理和机械化种植技术也在摸索中越来越成熟。让袁小全没想到的是,第一年种水稻,收成比起往年种玉米,效益就能翻番。

  水稻绿色健康 未上市已香飘中原

  绿色健康是品牌。袁小全介绍说,他种植的水稻不施化肥,不打化学农药,施的都是有机肥和光碳核肥。同时,还通过喷施叶面肥为水稻补硒,打造高附加值的富硒水稻。

  如今,注册“云台金谷”商标的五里源水稻,还没上市销售就已经引起很多关注。袁小全说:“俺合计着,明年要扩大种植规模,销售渠道也得多样化。好山好水好稻田,发展乡村旅游,俺乡更多了一条发展路、脱贫路。老少爷们儿的心愿就是让五里源乡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王辉 范燕彬)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