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76家农村幸福院建成投用 农村养老跑出“加速度”

2018年10月18日17: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16日上午,在温县番田镇宋村村委会院内,伴随着喜庆的鞭炮声,番田镇宋村幸福院正式投用,该村9户10名贫困人员由此开启了老有所养、居有所乐的幸福生活。

  记者走进72岁有言语残疾的贫困老人马海的房间时,该县税务局定点帮扶的工作人员正在帮助老人整理床铺,随后,工作人员一边帮助老人擦手一边说,宋村是税务局的定点帮扶村,他们每周二都要到这里进行帮扶,风雨无阻。

  据了解,宋村幸福院建成后,每天有上百名群众到院里健身、康复、跳舞,成了全村聚人气的好地方。

  这只是温县农村幸福院建设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温县县委宣传部获悉,为有效解决全县农村贫困人口中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和独居五保老人养老问题,近年来,温县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大力实施危房改造和全力提升敬老院服务水平的同时,延伸工作触角,将农村幸福院建设作为“幸福工程”和“民生工程”的重要举措,以满足老年人养老和特殊群体服务需求为目的,以推进示范性农村幸福院建设为重点,不断探索创新农村养老服务模式,在全县建成了一批具有农村服务特色、符合农村老年人居家养老习惯的示范幸福院,有效打通了农村养老“最后一公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宋村幸福院:从危房到幸福院 10名贫困人员老有所依

  宋村位于番田镇西南五公里处,全村12个村民小组,1987口人,17户贫困户,其中9户深度贫困户。

  据宋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树明介绍,根据该村9户深度贫困户住房及基本生活保障方面的实际困难,村委会为其申报了危房改造项目,但均无能力建设,经村两委研究,报请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同意,在宋村村委会新建幸福院。

  王树明说,宋村幸福院总投资40万元,是以危房改造资金为主,整合民政部门幸福院建设补助资金、帮扶单位帮扶资金、镇财政补助资金等实施的温县危房集中改造示范点和宋村幸福院建设为一体的项目。

  根据运作模式,幸福院入住人员的原有住宅收归集体,其土地流转收入、五保金、低保金等由村委会设立专门账户统一管理,用于日常生活支出。同时,县里每年配套2万元运营资金,村里合理安排有能力的贫困户开展防火、清理垃圾等工作,酬劳一并用于日常生活支出。

  截至今年10月1日,村里有9户10名贫困人员已入住幸福院,每人1个单间,添置了新衣服,统一配备床铺、衣柜等生活用品,开始了全新的幸福生活。通过幸福院的建设,引领建成了集党建综合体、健身场所、标准卫生室、残疾人康复中心、少儿活动中心、便民服务站、农业合作社办公等为一体的公共服务一体化中心。

  该县番田镇党委书记杨照辉说,宋村幸福院建设创新了危房改造模式,既解决了特困群体无力实施改造的难题,又避免了资源浪费,实现了资金资源的整合利用和循环利用,同时也有利于农村空闲院落的统一规划和利用,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推进该项工作。

  东新庄村幸福院:已有24名老人5名儿童入住

  赵堡镇东新庄村幸福院是该村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解决村内独居老人养老和留守儿童看护问题,解除劳动人民的后顾之忧,利用村内空闲宅基地,坚持“自治、自愿、自保、自助”,通过“村集体自筹一部分、政府补助一部分、社会捐赠一部分、个人掏一部分”模式,筹资60余万元兴建了这所高标准的幸福院。该项目总建筑面积350平方米,主要功能为幸福院和儿童之家,设有餐厅、厨房、老人娱乐室、儿童游戏室、休息室,拥有床位12张,主要解决村内老人和儿童日间照料问题。目前全村共有24名70岁以上老人、5名3岁以下儿童入住。幸福院配备全套的床上用品、洗漱用品,提供膳食供应、休闲娱乐、午间休息等日间照料服务,是一种适合老年人和儿童“白天入托接受照顾和参与活动,晚上回家享受家庭生活”的农村养老托儿新模式,受到了全村群众的欢迎。

  据悉,温县共有262个行政村,根据省、市、县有关精神,坚持自治、自愿、自保、自助原则,以“村级主办、互助服务、群众参与、政府支持”为主要模式,2014年—2016年建设农村幸福院60家,为老年人提供了活动娱乐场所。2017年,该县进一步拓展幸福院综合功能,扩大服务对象范围,打造了10家为农村老年人、残疾人、儿童提供就餐、休闲娱乐等日间照料服务的示范型幸福院。2018年,进一步推广示范型农村幸福院,确定建设14家农村幸福院。目前,8家农村幸福院已建成,6家正在建设中,年底前投入使用。

  目前,该县已建设完成76家农村幸福院,集中照料老年人、残疾人、儿童180余名,助推26名贫困家庭劳动力解脱家庭负担实现就业。(王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