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县强化产业扶贫 增强“造血”功能

2018年10月18日17: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在这干活,一月还拿两千块钱,真是解决了我的大问题”,临颍县台陈镇的顺琪种植专业合作社蜜梨种植基地,正在干活的临涯张村贫困户杨保德高兴的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临颍县围绕当地优势主导产业,不断探索创新产业扶贫运作模式,有效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强化“造血”功能,形成产业发展内生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集体经济优势明显,增强了“硬实力”。该县通过推广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十种模式”,探索实行“十项举措”,有效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目前全县235个行政村有集体收入,占行政村总数的64%,其中年集体收入超亿元的村2个,超1000万(不含亿元)的村6个,5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的村164个。通过我们的村级集体经济工业园项目,全县22个贫困村和5个脱贫村的村集体经济每年收益达到5万元左右,收益年限20年以上。河南省产业扶贫观摩会上我县介绍了发展集体经济促脱贫攻坚的经验,河南日报、河南省电视台、河南日报农村版等省级媒体对我们的经验做法也进行了宣传报导。

  产业规模庞大,打造了“硬基础”。工业带贫方面,该县通过“七区同建”每年可以为全县提供就业岗位13000个以上,产业促脱贫就业规模在全市乃至全省都处于领先位置;农业产业带贫方面,“红黄绿白”四彩高效农业已逐步形成规模效应,特别是小辣椒产业,从事辣椒种、摘、收的群众达1.8万人,辣椒全产业链也正在逐步形成。在今年的8月份,我县代表全市接受了全省的产业扶贫观摩。(田明杰 韩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