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各部门多形式开展“全国扶贫日”活动

2018年10月18日17: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17日是第五个全国扶贫日,为进一步动员社会各界,凝心聚力打赢打好全县脱贫攻坚战,平顶山市鲁山县组织集中开展“访民情、知民意、解民忧”活动,举办脱贫攻坚成果展。各乡镇、各县直单位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扶贫日”活动,出动宣传车、设立展台宣传扶贫政策,开展扶贫知识竞赛、送戏下乡、扶贫志愿服务等活动。宣传扶贫政策,听取群众建议,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提高群众的知晓度、认同度和满意度。

  记者看到,该县扶贫办举办脱贫攻坚成果展,由乡镇及主要行业部门共56个单位设立展板,主要对扶贫知识、行业政策、县出台相关扶贫政策等进行宣传,并对近年来成果进行展示,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鲁山县县委书记杨英锋、县长李会良亲自参加,为观展的群众解疑答惑。

  鲁山县委政法委为磙子营乡韩东村村民送去了一场文化大餐,《祖国的建设一日千里》《脱贫攻坚暖人心》《扫黑除恶出重拳》《扶贫路上一个不掉队》等精彩演出,附近群众近千人的队伍观看演出。寓教于乐中增强贫困群众依靠勤劳双手发展生产、自力更生的顽强意识,树立战胜贫困的信心,弘扬社会正能量。

  鲁山县卫计委为进一步推进该县健康扶贫工作,近几日在全系统积极开展“扶贫日”宣传活动。抽调各乡镇卫生院医务骨干组建26支义诊团队分别在本辖区进村入户为贫困群众开展“扶贫日”义诊活动。在各个活动现场,向群众讲解先诊疗后付费、慢病服务管理等重点健康扶贫内容;并为群众免费开展量血压、检查心电图、肝功肾功等常规体检,进行健康知识讲解、指导合理用药,增强困难群众自我保健意识。活动期间,全县共悬挂“扶贫日”义诊宣传条幅26副,设置义诊咨询台55张,发放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手册4000余份,义诊群众2500余人次。

  平顶山市二院、市120急救中心、鲁山县医院、平宝公司医疗站等组织专家入村设点为临近村村民义诊,并未行动不便的病人上门服务,参加义诊群众5000余人;兴业银行平顶山支行、神马氯碱发展有限公司分别给大潺寺村集体经济组织山珍花海农民种植合作社捐赠15万元用于黄花菜种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平宝公司为白土窑村小学改建教室、厨房,配备统一校服、桌椅板凳、餐柜等,折合资金15万元以上,并在小学开展爱国主义专题教育活动和书法美术培训讲座;青年志愿者入村入户为群众打扫卫生、宣传政策等活动;县部分理发店入村为群众免费理发,卫东区教体局开展“教育扶贫图书捐助”活动,为鲁山小学捐赠图书8000多册。

  鲁山县是一个集深山区、水库淹没区、革命老区为一体的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也是平顶山市唯一国定贫困县。2014年以来减贫人口13829户79562人,贫困发生率从14.7%降至5.66%,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943户、48856人。在“全国第五个扶贫日”该县四大班子领导带头,深入到村到户,开展“访民情、知民意、解民忧”活动。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到联系的乡镇、村进行走访调研,了解村情民意,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每位帮扶责任人至少为贫困户办一件实事好事。同时,社会各界也积极参与,开展爱心捐赠活动,为鲁山脱贫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形成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

  据了解,该县还举办了脱贫攻坚典型人物先进事迹报告会、表彰脱贫攻坚模范人物等活动,广泛宣传先进典型,模范引领,示范带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共悬挂道旗2700余面、横幅2300条,发放宣传彩页、扶贫行业政策清单等10万余份,出动“宣传车”36辆,12600余名党员干部入村宣传政策,并为群众解决至少一件实际问题,努力实现扶贫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浓厚氛围,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拉近了干群关系,切实提高了群众的知晓度和满意度。(蔡长伟 陈以显 白艳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