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查处食药品违法违规案件1306件 罚没款477.32万元

2018年10月19日10: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10月18日,大河网记者从2018年焦作市食品安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该市紧紧围绕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的工作目标,认真履行职责,强化执法监管,持续提升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

  新闻发布会现场

  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该市今年总体形势平稳,市级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到99.2%。食品药品安全综合治理方面,截止10月10日,该市“两小门店”治理达标4533家,达标率93.8%。全市共查处食品药品违法违规案件1306件,同比增长199.69%,涉案金额51.02万元,罚没款477.32万元。食品类刑事案件侦办方面,该市2018年共侦办食品类刑事案件63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92人,核查上级公安机关批转及同级行政部门移送各类协查线索900余条,成功侦破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1起,得到省公安厅专门发表通报表扬,综合打击效能全省动态保持前三名。

  市农业局:立案查处农资案件35起 罚没金额9.82万元

  今年以来,该市农业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食安办的统筹协调下,认真履行职责,强化执法监管,大力实施“农业质量年”行动,积极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市级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到99.2%,继续保持良好水平。

  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有效防范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发生。今年以来,该市农业局检查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1175个次,农资门店4652个次,检验种子、肥料等农资产品658批次,责令整改问题64个,立案查处农资案件35起,罚没金额9.82万元。

  在强化产品抽样监测方面,该市农业局组织开展市级例行监测4次、专项监测2次,抽检蔬菜样品175个、水果66个、食用菌18个、水产品32个。县、乡检测机构定性速测农产品样品29160份。配合完成省级蔬菜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和国家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各3次,抽检蔬菜210个、水产品样品45个。

  在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方面,该市农业局今年以来组织申报绿色食品、地理标志产品23个,新培育省级标准化示范基地5个。全市建成国家级园艺作物标准园示范工程12个,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8个,市级园艺作物标准园19个。“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达到139个,面积156.3万亩,占耕地面积的53.4%。

  在全面开展安全县创建方面,该市农业局围绕落实属地责任、加强主体管理、健全监管体系、完善制度机制等重点任务,围绕市政府会议印发的《焦作市2018-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方案》对创建工作的专题安排部署,在全市深入开展国家、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提升县域监管能力水平。目前,该市修武县荣获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称号,该市博爱县被命名为第一批“河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该市武陟县被认定为第二批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创建试点单位。

  在积极探索质量全追溯管理方面,该市农业局依托河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筛选、确定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示范点39个,其中种植业追溯点24个,水产追溯点2个,农资店追溯点13个。第一批11个追溯点已完成设备安装、人员培训、注册验收等工作,另外28个追溯点正在加快建设。下一步,该局将把更多的无公害、绿色、有机和品牌农产品纳入追溯范围,逐步实现农产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

  市食药监局:查处食品药品违法违规案件1306件 罚没款477.32万元

  2018年,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转变作风抓落实、优化环境促发展”活动抓手,以“学成都佛山,促转型发展”为载体,以“四城联创”为主线,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持续提升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

  在食品监管方面,该市食药监局持续加大力度,夯实基础工作,做好许可及“三小”登记管理。截止目前,该局共排查出食品小作坊326家,办理小作坊登记许可证161家小作坊,正在申请登记43家。发放食品经营许可12092家,小经营店登记证4334家,食品销售小摊点备案136家。该局大力推进明厨亮灶和“互联网+透明车间”建设,目前该市实施明厨亮灶工程的餐饮单位达到2397家,完成“透明车间”建设的企业有20家。同时,该局圆满完成了全国“两会”、太极拳专委会第一次会议暨2018年全国老年人太极拳健身推广展示焦作主会场活动等重大活动餐饮保障任务。

  “四城联创”是今年该市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之一,在示范创建方面,该市食药系统以“四城联创”为主线,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创建达标工作,持续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截止10月10日,“两小门店”治理达标4533家,达标率93.8%。建立了2677家小餐饮门店、2155家小食品门店、279家药店和74家进(出)市口餐饮服务单位创建档案,研究制订了3大项56小项创建标准。强化督导,市、区两级成立了督导组,每周进行督导检查。督导检查“两小门店”4832家,发现问题6540个,下发督办整改通知617份,整改率98%。

  在专项整治方面,该市食药监局根据食品领域高风险环节和季节性因素,组织开展了元旦春节、春季学校周边、“五一”期间食品安全督导检查,“三小”食品安全专项治理、中小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护幼行动等20多个集中整治。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0000余家次,发出整改通知书2100余份,整改治理问题隐患3500余个,清缴问题食品4600余公斤

  在抽检方面,该市食药监局结合焦作市食品安全实际情况,制定实施了《2018年焦作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施方案》。加大监督抽检经费和人力投入,成立了抽检科,配备了抽检专用车。今年该市承担中央转移地方抽样任务(国抽)352批次。截止目前,已完成343批次,占全年任务量的97%。2018年食品市级抽检任务计划3203批次。截至目前,第一阶段春节抽检任务853批次、第二阶段夏季重点食品抽检任务600批次和第三阶段中秋国庆重点食品抽检任务850批次已经全部完成;第四阶段冬季元旦抽检任务计划900批,正在抽样中。

  在案件查办方面,该市食药监局坚持“零容忍”,重典治乱,重拳出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该市共查处食品药品违法违规案件1306件,同比增长199.69%,涉案金额51.02万元,罚没款477.32万元。发出协查函22件。收到协查函80件,全部及时回函。受理各类举报投诉572件(次),全部进行了调查核实,立案查处51件。

  市公安局:侦办食品类刑事案63起 综合打击效能位列全省前列

  今年以来,该市公安局着力提升打击和查处全市食品违法犯罪案件工作力度,积极会同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始终保持打击犯罪的高压态势,切实维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治安持续稳定。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严厉打击食品违法犯罪行为。从紧抓宣传发动、深度摸排,到专案打击、严格执法等关键环节,主动出击,强力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

  截至目前,该市公安局共侦办食品类刑事案件63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92人,核查上级公安机关批转及同级行政部门移送各类协查线索900余条,成功侦破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1起,得到省公安厅专门发表通报表扬,综合打击效能全省动态保持前三名。

  在今后一个时期,该市公安机关将坚持以打击队伍专业化、执法程序规范化、协作机制常态化、基础工作主动化的“四化”建设作为打击食品犯罪工作方向,主动出击、主动作为,保持对食品犯罪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加强社会的共建共治,坚决遏制食品药品违法犯罪势头,维护社会的食品安全,切实保障焦作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王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