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祥云镇:爱心驿站“积分换物”激发贫困户脱贫动力

2018年10月19日13: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贫困户只要定期参加评比活动,累积爱心积分,不用花一分钱就可以从爱心驿站兑换到相应积分的生活用品。”10月16日,在温县祥云镇爱心驿站,该县祥云镇副镇长米爱林介绍说。

  爱心取物区,米爱林正在做讲解。

  祥云镇爱心驿站位于祥黄路东、祥云镇政府北侧(祥云镇地税所南30米),是由该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和祥云镇人民政府联手打造的扶贫工程。走进该县祥云镇爱心驿站,货架上的物品琳琅满目,与普通超市不同的是,这里的物品没标注价格,而是“5分兑换区、10分兑换区……”的字样。

  记者了解到,该县祥云镇爱心驿站的物品不能用钱购买,贫困户只能通过积分卡来兑换。此举皆在坚持“扶贫先扶志”宗旨,改变以往送钱送物的帮扶方式,重点解决个别贫困群众存在“等靠要”思想等问题,努力在全镇形成“脱贫靠自己、勤劳致富光荣”的良好氛围。

  爱心驿站是社会扶贫“百企帮百村”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温县祥云镇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积极发动“村企结对”帮扶企业、驻村帮扶单位、爱心企业和个人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动员结对企业奉献爱心,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着力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凝聚全社会力量共同服务全镇的贫困群众,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介绍,该县祥云镇爱心驿站由爱心取物区、爱心捐赠区、爱心中转区和爱心储存区等四个部分组成。爱心驿站四个区作用相辅相成,爱心取物区,主要是驻村脱贫责任组定期对贫困户开展卫生、德孝、发展生产等一系列具有导向性的评比活动,设置积分分值,贫困户凭积分到爱心取物区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

  爱心捐赠区,米爱林正在做讲解。

  爱心捐赠区,主要是组织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捐赠物品,贫困户根据实际需求免费登记领取,通过组织捐赠活动,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让贫困户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爱心中转区,主要是动员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献爱心,帮扶单位和责任人捐赠的物品统一存放在中转区内,贫困户登记领取。通过活动的开展,增强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工作主动性和责任意识。

  爱心储存区,主要是做好爱心物品的储存、管理和调换配货,最大限度满足贫困群众的需求,保证爱心驿站的正常运转。

  目前,该县祥云镇爱心驿站已建成投入使用,欢迎各帮扶单位、爱心企业到爱心驿站参观,帮助有需要的贫困户填写《许愿卡》,节日慰问填写《爱心帮扶卡》。也欢迎贫困户们通过积极努力增加积分,来爱心驿站兑换相应积分物品,根据实际需求免费登记领取捐赠物品。

  “积分换物品这种帮扶模式能够潜移默化地改变着贫困户“等靠要”的心理,可以引导他们树立劳动光荣的理念,从而激发贫困户的脱贫动力。”该县祥云镇副镇长米爱林说。(王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